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团结兴边看文山|“点石成金”,文山庄子田村的绿美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0:57:00  来源: 云南网

  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新平街道红旗社区的庄子田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石漠化达80%以上。5月29日,当记者走进庄子田村,眼前却是一片盎然绿意,原本荒芜贫瘠的石地上,一株株仙人掌在烈日下“昂首挺胸”,三千多亩仙人掌连片成山,将山地装点出一片绿美景象。

据介绍,庄子田村仙人掌每亩能收入5万元左右。

  2019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座座石山,村民们可以利用的土地少之又少,如何在石头地里发展产业?庄子田村党支部书记鲁春红用带领全村“点石成金”的故事给出了答案。

仙人掌耐旱、喜阳,管护上可以少施水,甚至不施水。

  鲁春红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红人,在抖音上的网名叫“中国好村长”,他长期在网络平台上分享村里致富路上的故事,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据介绍,仙人掌养护方便,农户按一定间距种下后,只需简单除草、施肥即可。

  2019年前,鲁春红主要是在外经商,开过养牛场、养鸡场,也经营过火锅店,生意都做得不错。

  谈到是如何想到要回村把这些石漠化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仙人掌产业的?鲁春红说道:“庄子田村种仙人掌其实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就听我爷爷他们说这是个好东西,于是我就试着在我养鸡场旁边的石地里种了一百亩,结果真的挣到了钱。”

  后来通过人才回引,鲁春红回到村里担任起了村干部,本着“一人富不算真的富,大家富才是富”的想法,鲁春红和村小组的17名党员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发展仙人掌产业,让庄子田的荒坡披上了绿装,石旮旯蹦出了“金疙瘩”,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庄子田振兴路。

仙人掌全身是宝,花朵可做中药材、果实可以做水果、叶片不仅被用于化妆品产业,还能作为食品产业的原材料等。
成长中的仙人掌果。
仙人掌生命力顽强,石缝里稍加土壤也能成活。

  对于鲁春红来说,要“点石成金”,第一件事就是干产业。

  “要干产业就要先修路,我们修了20.8公里的产业路,不仅解决了水土流失的问题,也降低了着野火的风险,还能增加大家的经济收入。”鲁春红介绍道,产业路修好后,仙人掌连片种植的规模持续扩大,去年栽了1400亩,今年又栽了1600亩。

鲁春红介绍,仙人掌上产出的蜜是好东西,这一小块就能卖到二十元人民币。

  2021年7月,庄子田村注册成立了庄子田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全村106户村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合作社,让土地变“股权”,村民变股民,开启了庄子田村仙人掌抱团发展之路。

仙人掌上产出的天然胭脂虫
胭脂虫体内含有胭脂红,可以被用在化妆品、食品等多种行业中。

  合作社建起来后,庄子田村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购销、统一收益分配”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由合作社划定种植区域有计划发展,免费为入社农户发放种苗,成熟的果子按照定价进行统购统销,获取收益的20%提取作为产业后续发展资金和村集体资金,50%按照土地入股面积占比进行分配,30%分配给全体村民。

  2022年,庄子田村累计销售了仙人掌果260吨,销售额达500余万元,亩产值达6500元,群众最高收入达1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点石成金”在这片土地上成了现实,而对鲁春红来说,这喜人的成果背后是全村人的努力,“我只是村里的一个掌舵人”鲁春红说道。

昔日的石漠化土地变成致富“金疙瘩”。

  下一步,庄子田村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深做精仙人掌产业,让仙人掌果成为帮助群众发家致富的“仙果”,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庄子田接续努力。

  云报全媒体记者:张顺鋆 黄鹏 谭雅竹 吴沛钊 王世涵 杨吉娟

  文山州广播电视台记者:余红蕊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春葵 实习记者:李成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