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河口: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型幸福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5:33:00  来源: 云南网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刚入夏季,炎热的天气也挡不住往来的游客们走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河口镇的城郊村八条半小组。在这里,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映入眼帘,滇越铁路从村落前穿插而过,往来进出的车辆、打卡拍照的游客、就近上班的村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边寨徐徐展开。

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型幸福村

河口镇八条半小组位于河口镇东北端,背靠木瓜冲山、面临南溪河,与越南老街省保胜县班阀乡南所村隔河相望。因距离河口火车站8.5公里,得名“八条半”。

近年来,河口县坚持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入探索“村寨+旅游+产业”模式,整合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强边固防“四位一体”等建设项目,推进绿美乡村、美丽村庄等建设,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寨。八条半小组的“蝶变”也得益于此。

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型幸福村

为充分建设好历史与现代、山川异域与民族风情相互交融的“边疆小寨”,八条半小组依托百年滇越铁路,以百年滇越米轨文化为主线,以“八条半 忆光年”为主题,建设了集游客服务中心、观光栈道、村内跌水景观、枕木广场的旅游小寨,努力打造一个文旅融合型幸福村。

“过去的八条半小组,偏远落后,连最基本的饮用水都困难,现如今,八条半小组风光秀丽,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别墅,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成为远近闻名的边境小康示范村。”说到自己村落的变化,村民李文欣忍不住地感叹。

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型幸福村

如今的八条半小组,道路硬化和防洪、排水、电力沟工程等技术设施配套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3年3月18日,随着“八条半 忆光年”项目的开业,大批游客不断涌入,成为河口新增的旅游新亮点和网红打卡地,对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河口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再到八条半来的感受已经与从前不一样了,会被一栋栋的小洋楼吸引,也会被村民的热情所感染。”越南游客王氏龙很多次到过八条半,但这一次来,她说村子里的景色更美了、倚河而建的无边泳池开放了、村头的烧烤摊热闹了、旅游更有玩场了。同时,她也期待着八条半的更多文旅体验项目早日落地,为与她一样的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出游体验。

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型幸福村

越来越好的乡村变化也让村民的生活更有奔头。“很多村民与我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李文欣说,伴随着“八条半 忆光年”项目的落地和开放,她也在家附近的超市找到了收银员的工作,还有的邻居也在景区内找到了厨师、保洁、救生员等工作。河口镇副镇长普李瑊瑊表示,伴随着相关政策的实施落地,正在努力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就业创业、经营山水增收致富”的美丽愿景。

2021年,八条半小组被云南省兴边富民办公室正式认定为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如今的八条半,村民房屋依山而建,村民临水而居,环境优美,家园整洁,家家户户把幸福生活“靓”了出来。未来,随着更多的文旅项目落地,一个美丽宜居、产村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更加令人期待。

云南网记者 龙彦 黄翘楚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