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文博看四川②】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成都开发“文创通”目前投融资金额超35亿元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1:50:4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文博看四川②】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成都开发“文创通”目前投融资金额超35亿元

川网传媒•四川新闻网深圳6月6日讯(记者 何佳欣 周俐君 摄影报道)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文博会前夕,四川文化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署仪式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来自成都、自贡、广元、乐山、眉山、雅安、凉山等地的政府部门、文化企业面向中央文化企业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优秀文化企业进行宣传推介。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炯在会上表示,深圳与成都联系紧密,交往密切。在战略布局上东西呼应,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是东部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成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核之一,是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深化合作有利于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发展合作上双向奔赴,华为、腾讯、华侨城等深圳知名企业纷纷来蓉投资兴业,与深投控合作的白鹭湾科技生态园等共建项目拔地而起……

作为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的城市,成都,A面是“安逸宜居”,B面,实则还有动能澎湃、开放创新的活力。

王炯介绍,作为全国第一个常住人口突破2100万、第3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成都聚集了65所高校和13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人才流入居西部第一,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形成了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和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7911家,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9位,正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国际门户枢纽和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为什么适宜文创产业发展?

从产业生态环境上看,成都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成功招引爱奇艺、阿里巴巴娱乐文化等一批头部企业,引育成都腾讯新文创科技有限公司等文创链主企业9家,培育极米科技等上市文创企业21家,涌现出国民级手游《王者荣耀》、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创产品。

从载体平台上看,成都重点围绕创意设计、传媒影视、动漫游戏等优势领域,打造梵木文化产业园等18个国家级、锦江文化创意产业园等26个省级、瞪羚谷数字文创园等52个市级园区(基地),一批“国字号”基地相继落户成都,形成了以集聚区、园区为引领的文创产业新格局。

从金融支撑上看,成都设立1亿元市级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金融资金池,组建中西部第1只文创基金(连续2年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政府引导基金”),发起成立全国文化创意创投(成都)联盟,创建“天府文创云”服务平台,开发“文创通”投融资产品,累计支持文创企业588家,金额超35亿元;推出西部地区首个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专板天府文创板,首批挂牌展示企业20家。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