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口在13个考点周边“降噪”,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50:31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海口在13个考点周边“降噪”,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6月6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为加强高考保障工作,维护考场周边秩序,给考生营造舒适、良好的考试环境,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部署,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对海口13个考点周边“降噪”,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图为执法人员在考场周边商铺开展巡逻执法(海口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 供图)

据介绍,该局召开高考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细化保障方案,对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全面排查及24小时值班等制度,做到定人、定岗、定责。

该局对照《2023年海口市高考考点自查情况问题汇总表》开展排查整治,对考点周边工地、商铺进行了告知宣传,明确了相关要求,主动对接学校与交警部门、住建部门形成合力共抓共治,桂林洋由镇综治办牵头组织实施今年的高考保障工作,卫生、住建、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多部门联动,提升了保障标准;市政维修公司对路灯、道路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修复,打造了护航“亮灯路平”工程;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开通了高考专线,确保第一时间受理办件高效稳妥处置;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了净化工作,对考点周边非法出版物及各类娱乐场所组织了摸排清理整治,营造了良好的文明秩序。

据悉,执法人员对海口13个考点周边市容市貌开展了整治,管控商业高音喇叭、依法取缔流动摊点,清退小广告散发等执法行为;针对广场公园的“早间”“晚间”、建筑工地的“午间”“夜间”等薄弱时段进行集中整治,坚决防止和消除广场舞噪音和机械设备施工噪音等问题;积极主动与临街商户、餐饮业主、娱乐场所进行沟通,告知其高考期间关闭喇叭、音响等设备,从源头上减少噪音污染,为城市按下“净环境、净秩序、净噪音”键。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渣土车(海口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 供图)

与此同时,开展渣土车(混凝车)整治行动,积极动员企业在高考期间严格管理车辆运输要求,自觉落实渣土车运输规定,同时加大对各考点周边道路渣土车辆(混凝车)的巡查整治力度,督导渣土车辆司机提前规划避开考点路线行驶,从严打击渣土车噪音扰民、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

图为执法人员在考点周边进行工作部署(海口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 供图)

此外,针对历年雷雨天气出现的学生忘带雨具、路滑易摔、慌张无序等情况,该局成立了救援保障组,主动承担帮扶、挡雨、引路、维持秩序等任务。

明日起海南超7万名学子迎战高考

寒窗苦读,为梦绽放。又是一年高考季,海南今年将有70069名学子在6月7日至10日迎战高考,莘莘学子将为大学梦在考场上展开公平的竞逐和较量,期待在沉着冷静的发挥中,展现最佳自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海南侨中考点内工作人员完成考场的智能安检门布置。记者 王康景 摄

70069名学子赶考

共设有18考区2399个考场

据了解,2023年高考,海南共有70069名考生参加考试,全省共设18个考区(除三沙外,每市县设一个考区),44个考点,2399个考场。

海南严格落实考生资格审查工作,继续实行“谁主管、谁审查,谁确认、谁负责”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目前已顺利完成了艺术类专业、体育类专业、体育类单招文化课等三项招生考试,成绩已向考生公布。

各考点按照统一要求,进一步落实细化模拟演练方案,对入场安检的流程、听力考试等重点环节,以及意外断电、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开展模拟演练,进一步优化细化流程,熟练掌握应急措施。

海南华侨中学考点外围交警部门人员对街边道路秩序进行整顿迎接高考。记者 王康景 摄

为17名残障考生提供延长考试时间

免考英语听力等合理便利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考试局按照有关规定,与省残联、海医附院会商确定,为17名残疾考生分别提供了延长考试时间、免考英语听力等合理的考试便利。继续为2695名建档立卡脱贫户考生减免考试费用。

同时,针对海南此时炎热天气,全省各考点考场全部安装空调,考前再次全面维护检修。各考点还全部按标准配备了AED(心脏除颤仪)设备,培训了急救工作人员,以应对紧急突发状况。

考试期间,社会各界将广泛开展“爱心送考”等暖心活动,为考生平安、顺利、健康应考全方位保驾护航。

首度投用高考的智能安检门。记者 王子遥 摄

防范舞弊行为确保公平考试

今年海南在各考点引入智能安检门

据悉,为了严密防范和打击手机等高科技作弊,海南严格落实手机不带入考点,在考点入口设置手机集中管理区域;强化入场安全检查,考点全部按标准配备了智能安检门,实施“2+1+X”(即两道人工安检加一道智能门安检,对安检报警的人员多次复检直至消除隐患)的安检;考点全面安装无线电信号(含5G)屏蔽设备,确保手机等高科技通信设备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传不出。

与此同时,考试期间,向考区选派厅级干部担任高考督考官,从省内高校、市县抽调具有组考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巡考员,监督检查指导各考区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考试结束后,省考试局将组织回放考场视频监控录像,严厉查处考试违规行为,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王康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