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云南省不断完善升级高速公路充电设施 让电动汽车放心跑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07:26:12  来源: 云南网

  “10月4日18时,满电412公里从重庆九龙坡协信彩云湖出发,于G93成渝环线江津服务区充电全满;5日12时左右,G56杭瑞高速宣威服务区过境补电70公里;6日8时左右,G56杭瑞高速昆明安宁市读书铺服务区补电全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来自重庆的电动汽车车主廖先生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自己一路向西至丽江,自驾车跨越3000多公里的旅程。

  “我原来担心长途旅行不方便,有充电桩的地方就尽量充电。没想到,云南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都配备了充电桩,充电快、设施好。”廖先生说,通过充电平台App,还可以提前掌握充电桩的位置和空余量,方便规划出行。

  往年假期,高速公路上电动汽车充电“一桩难求”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到云南自驾游的车主发现,高速公路上充电设施越来越完善,电动车跑长途没有了后顾之忧。

  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云南交投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管辖的服务区累计充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26%,服务充电车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05%,日均充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85%,充电设备基本满负荷运转。

  “目前,公司管辖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约占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80%。针对节假日电动汽车车流量大、充电需要排队的问题,部分服务区同步引入大功率充电桩以及换电站提升充电、换电服务能力,大大缓解了电动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云南交投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军介绍,双枪模式可以满足不同车型的充电需求,有效解决了型号不匹配和排队的问题。在牟定服务区双边、曲靖东服务区双边、双廊服务区双边充电站都设置了双枪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排队时间,用户体验满意度大幅提升。

  早在2016年,云南交投集团就率先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站,截至目前,在线运营充电站212座,包含443桩、947枪,运营总功率达5.6万千瓦,实现了主干路网全覆盖。

  “充电网络不但要建好还要用好,电动汽车车主说走就走才有底气。”侯军介绍,当前,小型汽车充电耗时已缩短至30分钟,未来还将进一步缩短。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3.6亿元,对较早建设、功率小的充电桩进行升级,推进超级充电桩和换电站等设施的建设。同时,将“光储充检”设施与新建高速公路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一体推进,向沿线城市、国省干线公路延伸,不断织密充电网络,让更多电动车车主放心出发、自由出行。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