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2023成都噪声污染防治“成绩单”出炉!劝导制止噪声扰民案件3.9万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9:30:0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2023成都噪声污染防治“成绩单”出炉!劝导制止噪声扰民案件3.9万起

(记者 许雨珂 摄影报道)3月28日,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成都市生态委办)召开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3年,成都市城区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6.0分贝,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6分贝,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89.7%、68.4%,与上年相比,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新闻通气会现场

“2023年,成都市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做好顶层设计,持续将‘宁静蓉城’降噪行动作为‘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重要内容,并将噪声整治纳入我市污染防治‘十二大’攻坚战序列。”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旷良义表示。

在源头管控方面,2023年,成都市规划部门在城市快速路两侧原则上不新规划住宅用地,已规划布置的按照技术管理规定进行建筑退距;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销售有噪声限值的产品进行抽检及公示,将电梯噪声纳入了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抽查。

社会生活噪声治理方面,公安、城管、文化、商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2023年,成都市处罚社会生活噪声案件1312件,罚款5.26万元,劝导制止噪声扰民案件3.9万起。

在建筑施工噪声监管方面,成都市住建部门持续开展建设工地施工噪声污染整治;城管执法部门加大无证夜间施工噪声治理力度,全年处罚建筑施工噪声案件291件,处罚金额共计456.5万元。

2023年,成都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市管高速、城市轨道交通的噪声监管,公安部门持续加大机动车涉噪交通监管执法。安装炸街声呐、违禁鸣笛抓拍设备15套(目前共安装56套),铺设低噪声路面逾10万平方米,安装声屏障1650延米,查处涉及“飙车炸街”、违禁鸣笛、非法改装、货车超速等违法近6万件,处罚金额600余万元。

在工业噪声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工业园区噪声管控,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工业企业厂界噪声达标排放。2023年,全市处罚噪声违法工业企业28家(次),罚款228.4万元,缴纳噪声税141.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6-8月,成都市还在全市范围开展重点时段(中高考和“大运会”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工业噪声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4.6%、6.6%和27.9%。

截至目前,成都市范围内已安装并联网156套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和136套公共区域噪声自动监测显示设备,在规模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2469套,噪声监测网络不断完善。下一步,成都市将印发《成都市2024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城市噪声治理评估综合评价体系。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