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美好生活在云南·访谈丨让怒江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新生活——访怒江州委书记洪维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7:27:22  来源: 云南网

  记者:怒江州如何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保障?

  洪维智:在怒江州的54.6万人口中,每年有20万人以上转移就业。做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事关民生福祉,关乎边疆长治久安。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一老一小”工作作为政治工程、强边富民工程,制定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实施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行基层干部每月探视、县级双月专题研究、州级季度调度机制,建成农村敬老院1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7个,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8个、儿童之家220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设施全覆盖。

  我们探索给予留守妇女适当补贴方式服务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创新“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奋力探寻“双龄共养”老幼共融新样板,构建“一老一小”全覆盖挂联帮扶网络,绘就“朝夕美好”新画卷。

  我们坚持把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作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路径来抓,因地制宜,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实施“以工代赈”项目,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从源头上破解难题,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保障。

  记者: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样样好”,怒江州有哪些可喜的变化?

  洪维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将绝大部分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边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群众日子蒸蒸日上。我们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号任务,探索实践“1223”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实现动态清零,脱贫人口2023年人均纯收入达1708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42元,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群众就业增收渠道越来越宽。我们抓实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推广以工代赈、开发公益岗位等工作,建立劳务输出和输入地区联动机制,实现劳务输出由自发、分散输出向有组织、有规模输出转变,推动农村劳动力由“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型升级。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跨越大江大河,“四好农村路”蜿蜒高山密林。村寨办起了托幼园,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所有行政村(社区)有了标准化卫生室,移动诊疗车进村组巡回义诊,群众家门口看病有“医”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3.62%,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5%,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兜底保障。

  记者:怎样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

  洪维智:我们聚焦民之所盼,持续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做好“边文章”,让一个个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我们将聚焦“两项收入”,紧盯“两个重点”,推进草果、咖啡等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发展农文旅产业,加快口岸经济发展,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把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我们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100个示范村、1000个重点整治村、5万户美丽庭院建设,巩固提升7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高标准建成30个农文旅融合示范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响“有一种向往去怒江”品牌,让怒江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新生活。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