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永州疾控:守护孩子健康,远离手足口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9:40:04  来源: 红网

原标题:永州疾控:守护孩子健康,远离手足口病!

红网时刻新闻3月28日讯 春风送暖,万物生长,手足口病也即将进入高发时节,而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发生手足口聚集性疫情的高风险场所。因此,永州市疾控温馨提示:家长和老师们要多关注孩子手、足、口等部位的症状表现,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以A组肠道病毒中的肠道病毒71型(EV-A71)、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V-A16)、柯萨奇病毒A组6型(CV-A6)和柯萨奇病毒A组10型(CV-A10)最为常见,EV-A71仍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及死亡的主要病原;人群普遍易感,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多见于5岁及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

二、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临床表现以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在出疹的同时或者出疹前可能会出现发热(体温一般不超过38.5℃)、食欲不振等症状。患儿通常病情症状较轻,呈自限性,一般预后良好,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少数患者会并发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个别重症患者病情发展快,可导致死亡。

三、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

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或患者接触过的毛巾、手帕、口杯、玩具、餐具、奶瓶及床上用品、内衣等,进而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

四、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等。

洗手对预防手足口病非常关键,孩子们喜欢到处乱摸,手上就会有肠道病毒,之后手抓食品时,或者孩子吃手玩时,就会感染生病。建议在饭前,便后,孩子在外游玩回家后都要洗手,同时大人接触小孩前都要洗手。

2、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避免与患儿公共用毛巾洗漱用品、餐具等,防止交叉感染

3、生病后要隔离。

当孩子生病时,家长也不要让小孩出去活动感染别的小朋友,建议等到小孩身上的疱疹里面的液体都干了(大约1周)再出门接触别的小朋友。

4、注意食品卫生。

被粪便污染的蔬菜、水果、肉类上会含有肠道病毒,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最好去皮后再吃;不要给孩子吃生的蔬菜;不要吃没有完全做熟的肉食。

5、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对孩子日常频繁接触的物品(玩具等)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

6、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病情严重及时就医。

3岁以下孩子,发生手足口病后容易发展成重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的灭活疫苗可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因此家长可考虑给小孩提前接种疫苗,对于病情严重的小孩要及时送到附近正规的医院就医。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3月28日(永州疾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