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焚烧冥纸≠封建迷信,但有更好的方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3月26日

南通市发布

《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

通告指出

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

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

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违规者将面临没收并处1倍以上

3倍以下的罚款

 

图片

 

通告发出后

“南通禁止制造销售

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一事

登上热搜榜

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

图片

 

微博话题

#南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阅读量2915.7万次、讨论量3948条

#扫墓时焚烧冥纸谈不上是封建迷信#

阅读量2亿、次、讨论量5.2万条

登上微博热搜榜第4位

#南通有丧葬店下架纸钱冥币改卖鲜花#

阅读量7050.3万次、讨论量1.1万条

登上微博热搜榜第1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民观点

 
 

 

大部分网民表示

清明祭祖这是传统并非封建迷信

 

图片

图片
 

 

部分网民吐槽

管理部门“懒政”“一刀切”

 

图片

图片

 

 

也有网友表示“早该禁止了”

支持用绿色环保方式

 

图片

 

图片图片

 

 

 
 
 

媒体观点:

 

 

图片

南通南方市场,销售冥币纸钱等用品的商家(央广网记者 杨梦奎 摄)

 

3月27日,@央广网 就此发文,表示#扫墓时焚烧冥纸谈不上是封建迷信#,在清明节扫墓祭祖,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思缅怀祖先的方式。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要讲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世情世理,不能为方便管理而顾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同日,界面新闻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慎终追远,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一种文化信仰,而焚烧冥纸冥币,是信仰落地成民俗的一部分。在集中焚烧的区域和时间段,的确对环境会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是不是大到了迫切需要根治的程度,则是大可怀疑的。地方政府逐步引导观念和祭祖方式的改变,或许可以接受,但一刀切地想在短时间内彻底取缔,则是对权力的盲目自信。总而言之,南通与其像哈尔滨一样,推出一个执行成本巨大、又不得民心的尴尬政策,不如现在就多听听民众的声音,把一刀切变成循序渐进,在焚烧管理环节多下功夫,这才是更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

 

红星新闻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看似为人民群众好,但“一刀切”的方式似乎又显得置“民”于不顾,忽视了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祭扫情感,多少也暴露出权力的傲慢与任性。当然,这不是说有关部门不应该对封建迷信出手,而是指出台任何官方文件需要审慎再审慎。至少,在发布任何禁令或规定前,不妨先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情感需求、现实需要。

 

红网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移风易俗是系统工程,既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也要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不能为方便治理而顾此失彼。

 

云南网彩云网评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慎终追远、思亲怀故,是植根于中国人内心的伦理价值。炫富比阔、危害环境的祭扫行为固然应当治理,可如果没有建立起新的、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人民群众清明时节缅怀亲人和先烈的情感需求缺乏必要的载体和实现渠道,就不加区分地把所有传统祭品都打上封建迷信的“标签”,一律予以强行禁止,这样盲目简单地“一刀切”,只会适得其反,反而会让陈规陋习暗流涌动、愈演愈烈,走上与文明清明的美好目标背道而驰的歧途。

 

对此

3月27日

江苏南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地是从精神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的角度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来推进这个事情

当然选择在清明时节这个时间点

确实容易引起老百姓的一些误解

该负责人说:

“我们是从市场行为

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

没有说(禁止)使用这个环节。”

 

 
 
 

多地曾出台相关政策

 

 

观察君搜索发现

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公开资料显示

近年来多地出台推进文明祭祀移风易俗

禁止制造、销售

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相关政策

 

比如《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

第三章第十五条指出

禁止在丧事活动中摆放、焚烧冥币

和纸人、纸马(牛)等

扎糊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或者从事扮巫婆、神汉等

封建迷信活动

 

《兰州市殡葬管理办法》

第四章第二十二条亦规定

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

纸钱、纸扎等殡葬用品

 

《上海市殡葬管理条例》

第二章第十二条指出

殡葬服务单位及其从业人员

对殡葬服务场所中妨害公共秩序或者

抛撒、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

应当予以劝阻、制止

 

《青岛市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

第七条也提到

禁止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祭奠物品

 

《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

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

禁止制造、销售阴币、冥币、纸扎等

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禁止在火葬区

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

 

《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扎实物等

封建迷信的殡葬用品”

还“禁止在城市街道、居民住宅区等

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

禁止播放或者吹奏哀乐

禁止抛撒、焚烧冥币、纸钱”

观点:移风易俗不能用力过猛

 
 

 

在清明节扫墓祭祖,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思缅怀祖先的方式。在人们日常观念里,焚烧冥纸只是祭扫中的一个环节,跟献上鲜花之类表达感念的行为是一样的,谈不上是封建迷信。

 

此前,知名媒体人白岩松曾评“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相关政策,表示“提倡文明过清明没问题,但‘法无禁止即可为’。你让大家买不到可烧的纸,老百姓的心里不会舒服的,更何况大家还会找其它的渠道。既然法律还没规定不可以,那就让老百姓多点方便吧”。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清明节的临近,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殡葬用品又到了购买、焚烧的高峰期。有关部门可以倡导人们通过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但不该以“封建迷信”为由简单粗暴禁止人们焚烧冥纸,甚至处罚制造、销售冥纸的商户。

 

这样的管理是机械式、不切实际、缺乏人情味的,应该慎重对待。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要讲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世情世理,不能为方便管理而顾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图片

  云南网编辑 袁泽玉综合自央视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法治网、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封面新闻、界面新闻、西安网、红网、南通发布等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