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小足球转动大梦想,昆明新迎一小构建校园足球文化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7:33:5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一小学(以下简称“新迎一小”)坚持在传承中不断丰富足球课程,坚持以球健体、以球立德、以球促智三大目标,通过构建校园足球文化体系,在体育锻炼中引导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昆明新迎一小构建校园足球文化新篇章

 
 
 
​打造足球精品课程

  校园足球文化是校园足球发展的灵魂。新迎一小把足球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学习掌握基本的足球技能,达到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培养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学习目标,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2年以来,以足球为龙头,三线结合,深入推进体育课程发展建设,依托“拼搏成就梦想,团队铸造优秀”的足球精神,确立了“足球文化”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的思路,从单一的足球联赛转变为多元化的“足球文化节”。从班级文化、活动文化中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使每个孩子在生动活泼的形式中,了解足球、参与足球。足球文化节以“阳光体育,快乐足球”为主题,设置了包括足球、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知识竞赛等比赛项目,同学们通过多种形式体现“快乐足球”的元素,充分展示出班级的特点和凝聚力。

昆明新迎一小构建校园足球文化新篇章

  截至目前,新迎一小已经举办了十一届足球文化节,成为了学校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

 
 
 
​打造多元化校园足球文化

  足球竞赛是展示足球文化的最重要形式。2012年至2020年,新迎一小多次代表云南团队,参加了首届“奥体杯”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中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筹备会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等社会性足球赛事和足球竞赛交流学习,对丰富校园足球文化体系,增强校园足球文化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校园文化建设进入“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新迎一小充分发挥校园网作用,普及足球文化、教学活动、足球赛事观摩等。此外,在教学楼二楼卫生间设置了足球专版,三楼设置足球主题走廊,呈现出新迎一小每年组织校园足球活动的精彩瞬间,展出新迎一小毕业生在国家队和国际上踢球的校友照片,进一步强化校园足球文化建设。

  为了使新迎一小的足球文化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与省内外学校学习交流,学校积极推进足球空间建设,并把足球空间打造成学生、家长、老师认识足球、了解足球、展示风采的平台。

 
 
 
​加强足球教师队伍建设

  足球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是构建校园足球文化体系的重要基石。新迎一小定期组织教师进行足球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进修,参与更高级别的交流和学习,并由专业机构予以考核。2012年至今,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团队参加足球骨干教师培训班、研讨会等,提高教师的足球专业知识,在足球教学中紧跟时代节奏,在校内创造良好的足球文化环境。

昆明新迎一小构建校园足球文化新篇章

  构建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体系,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们能从足球中发现兴趣,从而强健体魄、健康成长,新迎一小也因此获得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足球课题《构建小学足球特色校园模式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构建小学足球特色校园模式研究》荣获云南省2019年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踢足球不仅仅是学校足球队的事,而是成为了一种校园文化。在新迎一小,人人都能接触到足球,人人都能成为足球场上的一员。

  云南网通讯员 田雪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