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追风逐花 爱在大理|蓝续扎染:欢喜于一抹最美的“大理蓝”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20:19: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王夏磊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形容大理,“蓝”必不可缺。这抹蓝,藏在一尘不染的碧蓝天空,清澈透亮的湛蓝洱海,还有布帛上的靛蓝扎染。

王夏磊 摄

  扎染,古称绞缬,是由来已久的一种染布工艺,大理叫它为疙瘩染。将洁白如雪的布料经过手工缝针扎花之后,放入一池靛蓝,反复浸润,蓝底上便起了白花,显现出独一无二的图案,也记录着大理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

李丽 摄

  大理周城,一个西靠苍山,东接洱海的白族村落。千百年来,一直飘荡着布匹和草木染料独有的味道。作为“扎染之乡”,这里几乎“家家有染缸,户户出扎染”。白族姑娘张翰敏,从小在周城长大,印象中最美的画面就是街头巷尾悬挂着随风摇晃的蓝白扎染,它们雀跃在周城这片土地上,把周城也染成了蓝色。

李丽 摄

  春日午后,走进周城一座精美的白族民居,和煦的阳光洒满院落。前来体验手工扎染的人们围坐着,一边聊天,一边扎花。进门就是染缸,院子里挂满了正在晾晒的手工扎染成品,或是印着洱海波纹的方巾,或是五彩斑斓的围巾,画面安静又美好。

赵丽槐 摄

李丽 摄

  院子主人张翰敏,正经营着这家名叫“蓝续”的扎染体验工坊。2012年,在北京工作的张翰敏怀着对故乡深深的依恋和对扎染的热爱,辞职回到家乡周城创业,成立了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着手推进白族扎染技艺的传承和推广。

李丽 摄

  “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和老人聊天,聊周城,聊扎染。计划我们可以做什么?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蓝续”成立后,张翰敏有意识地收集整理和搜集扎染图案、记录和扎染有关的人和事,恢复古法植物取色技术,努力传承传统扎染手艺,不断创新寻找传统扎染与现代审美的契合点。

王夏磊 摄

李丽 摄

  张翰敏从染料入手,在大自然中寻找色彩。当人们对扎染的认知还停留在蓝色上时,她和团队已经把染料从马蓝延展到了更多植物上,并追随四季的变化,用核桃青皮染出柔和的棕色,用紫茎泽兰染出活泼的黄色,用茜草染出淡淡的粉色……如今,“蓝续”创作的扎染色卡已经有粉色、红色、黄色等50多种颜色,染色工艺也更加环保。

李丽 摄

  不只颜色,“蓝续”创新扎染纹样和产品的步伐也从未停歇。“我们在收集整理传统图案的基础上,提取图案元素,生成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新花样。有了新的颜色、新的图案,再组合生成各种产品。”张翰敏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她和团队不断创新各类扎染产品,小到手帕、领带,大到壁挂、家居,让扎染走进了大众生活。蓝续生产的扎染作品也和多个国际品牌展开不同层面的合作,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推广,在全国辐射多家生活方式店。

李丽 摄

李丽 摄

  扎染的美,不仅在颜色、图案,更在于它传达的生活态度。张翰敏告诉记者,“蓝续”不只是扎染坊,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分享者。

  “每个人到这里,都可以一起体验古法工艺和白族人原汁原味的生活。”蓝续开发了深度扎染体验课程,建立了社区学堂,搭建起了解、接触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在这里,可以认识染料、知道蓝色从何而来,也可以亲自创作扎染,看布料与植物染料相遇交融,浸染出一朵朵神奇的花,更体验一种在大理的慢生活。

李丽 摄

  今年是“蓝续”成立的第十年,张翰敏有很多关于未来发展的规划。“我们会继续带着年轻人,循着在扎染里蕴含的大理文化,将这份特别的‘大理印记’融入扎染中,继续守护‘大理蓝’,让世界看到‘大理蓝’。”她说。

李丽 摄

  扎染技艺,传承千年。那一草一木,一针一线,一沁一染,都在这一蓝一白之间。当素白的布帛与一池靛蓝相拥,染液流淌间,定格一抹蓝白,也编织出一场专属大理的蓝色梦境。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赵丽槐 马喆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