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4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老家河南”探寻文明之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21:40:01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4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老家河南”探寻文明之源

4月17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郑州市侨联承办的2024“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遇见河南·根亲营进入第9天,45名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印度尼西亚的华裔青少年来到河南博物院和黄河博物馆,透过玻璃橱窗遥望历史长河,感受中华文明的世代传承,与历史对话,与文化共鸣,感受中华文化根脉。

华裔青少年在河南博物院前合影留念

走进河南博物院,华裔青少年们仿佛穿越时光长河,置身于古代文明的殿堂中,兴致勃勃地开始寻找“九大镇院之宝”。贾湖骨笛、莲鹤方壶、妇好鸮尊、玉柄铁剑……文物不仅见证着中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也让华裔青少年们领略到了中华文明的璀璨辉煌。

“妇好鸮尊让我认识了文武双全的妇好将军,她文能祭祀,武能善战,展现出独特的女性力量。这件文物虽然整体呈现猫头鹰的外形,但上面还有龙、知了等其他形状的纹路装饰,我觉得这体现出中原先民在纹路雕刻上的精致性,同时也很佩服他们能够在那个缺少现代工具的年代雕刻出如此精美的物品。”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杨慧欣惊叹于商代中原地区能工巧匠们丰富的想象力。

“莲鹤方壶体积高大,颈部以及腹部的龙形纹路生动写实,中间伫立的那只展翅欲飞的仙鹤非常好看!整个展品都细节满满。”来自新西兰的15岁华裔女孩梁詠晨开心地向记者分享她的新发现。华裔青少年们聚精会神地观赏着每一个展品,在历史的脉络上感受中华文明的延续。

华裔青少年们参观河南博物院

“之前只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没想到还有黄河博物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郑诗颖说。在距黄河不远处,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北路上一座砖红色小楼迎来了这群华裔青少年,而这里就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河流博物馆——黄河博物馆。黄河,这条承载着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母亲河,见证着千百年来人类文明的发展与变迁。博物馆内的黄河主题展览则如同一部黄河的百科全书,华裔青少年们沉浸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中,细细品味着黄河的前世今生。

华裔青少年们在黄河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行至黄河流域沙盘前,黄河流域河川大地直观地呈现在华裔青少年面前。在聆听黄河故事的过程中,他们深深感受到了黄河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大河背后的文化底蕴。

“黄河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3000多年的朝代更迭都建立在黄河流域附近,黄河流域书写了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参观完黄河博物馆,新西兰华裔少年康颢严对“黄河,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源头”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触。

华裔青少年们参观黄河博物馆

对于这群华裔青少年来说,这次“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心灵之旅。“我一直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虽然我很早就去了海外,但我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中国人。这次寻根之旅,我来到了中国人的老家河南,并有幸参加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人文始祖黄帝非常有意义,这次旅程也让我学习到了更多华夏文明。”在这片中原大地上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底蕴与魅力的同时,康颢严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明晰自己的文化认同。

这次“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活动为这群华裔青少年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华文化、认识祖籍、弘扬传统的平台,让更多华裔青少年能够走近中华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李晓舒 周金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