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全国首创“变电站+文物保护”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22:40: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全国首创“变电站+文物保护”建设模式

变电站内部

(记者 何佳欣 摄影报道)4月17日,在成都市青羊区东华门街附近,中国西部首座全地下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目前已进入最核心的电气设备主变压器安装阶段,整体工程计划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入运行。

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规划,历时30余载,于2019年12月底变电站深基坑工程正式进场施工。

变电站外部

该站所在的“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位于成都几何中心和轴线交汇点,地处成都市天府广场北侧后子门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地标——世界级“城市文化综合体”核心区及古蜀文化中心。该工程位置独特,紧邻“蜀王府”文物保护区,对站址范围内的明蜀王府宫墙遗址文物,采取“异地临时保护、原址返迁”,是全国首创变电站建设+文物遗址保护融合的建设模式。

据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李芃介绍,该工程共地下四层(最深-26米),基坑开挖面积超3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58hm2,新建240MVA主变3台、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线路12条,10千伏线路24条。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成都二环内中心城区供电能力75%,其供电能力可以满足约20多万户家庭日常正常用电,破解成都中心城区近十年无220千伏核心电源支撑的难题,进一步提升成都中心城区供电可靠性,为推动成都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能源保供能力。

工人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

据介绍,该工程自开工以来,已投入1000余人次参建,当前已进入主变压器附件安装和试验阶段,预计5月中旬完成相关工作。后续还将开展设备调试、高压试验等方面工作,力争在今年六月底投入运行,确保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在成都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发挥预期作用。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