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自贸港的年轻人 | 海口“跑者”符亚波:半年2次打破海南马拉松纪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 19:10:03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自贸港的年轻人 | 海口“跑者”符亚波:半年2次打破海南马拉松纪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记者 陈望

日前,2024无锡马拉松圆满落幕。作为一场集结了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等多项赛事于一体的综合性马拉松,吸引了来自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名选手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海口的选手符亚波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过人的实力和坚韧的毅力,最终以2小时29分39秒的出色成绩打破海南省马拉松纪录。

4月18日,记者专访马拉松跑者符亚波,他从2015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从半程马拉松跑到全程马拉松,从省内比到省外,还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参与马拉松,在海南“跑步圈”相当有名气,让我们来听听他与马拉松结缘的故事。

海南跑者符亚波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抱着好玩的心态 与马拉松结缘

“我当时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发现马拉松太有挑战性了。”今年31岁的符亚波回忆道,2015年,海口马拉松赛在海口市万绿园举行,他平时也有运动,于是第一次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非常艰难地完成比赛。

比赛结束后的几天,他感到浑身肌肉酸痛,但这丝毫没有减少他完成比赛的欣喜,从此便爱上了跑步,成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开始了自己的“跑马”人生。

海南跑者符亚波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自从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后,符亚波发现马拉松很有趣,具有挑战性,他觉得人生就是要不断挑战自我。于是当年他加入海口跑吧马拉松俱乐部,结交更多跑友,和跑友交流跑步经验。

每日在市区公园、马路上慢跑,和朋友们交流着跑马拉松的心得体会,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这对符亚波来说是一天中最愉快的事情之一。

2016年,儋州国际马拉松大赛,符亚波挑战全程马拉松比赛,全程42.195公里,他用时3小时47分钟才完成比赛,在比赛中他一度抽筋,仍坚持完赛。“当时我还是一名马拉松‘菜鸟’,体能方面严重不足,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马拉松比赛上跑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9年参加50场马拉松比赛 不断自我超越

“我认识到自己不足之处后,就开始在跑量和质量方面进行提升。”符亚波说,他一开始原本是一周跑两次,每次跑5、8公里,后面一周跑四五次,每次跑12公里以上;无论是刮风下雨天,他都会坚持跑步。

在符亚波努力练习下,他终于赢来人生首个冠军。2017年,他参加万宁石梅湾马拉松5公里比赛,斩获男子组冠军。之后三年,符亚波专注于在海南举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上。“因为我觉得自己实力还不够挑战全程,先在半程马拉松中找到比赛节奏以及自信。”

经过3年的磨炼,符亚波于2019年再次参加儋州国际马拉松大赛。“三年前我首次挑战全程马拉松,三年后我又回到原点再次发起挑战,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好玩心态,变成争取更好成绩的心态,每次比赛都要全力以赴。”

“当我以2小时59分54秒完成儋州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时,让我对马拉松比赛更加自信了。”符亚波说,3小时内完成全程马拉松比赛对于业余选手来说是一个槛,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轻松,所以这次参赛后对他影响很大,他觉得自己还能有所突破,还可以追求更好的成绩。

符亚波告诉记者,这9年中,他参加大大小小50场马拉松赛事,拿到了很多场比赛的冠军。凭借过人的毅力和天赋,他不断刷新个人成绩,成为海南乃至全国马拉松界的佼佼者。“我跑马拉松都是自学的,没有教练指导,全靠自己摸索,每次比赛后我都会总结,这个比赛出现哪个方面不足,下次参赛应如何改进。”

苦练3个月跑超千公里 半年2次打破海南马拉松纪录

2023年12月17日,在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上,符亚波以1小时10分02秒打破了海南省半程马拉松纪录。他表示,这次比赛增强他的自信心,让他有能力去冲击海南省全程马拉松纪录。

为了备战2024无锡马拉松赛,他花了三个月时间去进行针对性训练。三个月跑了1000公里,同时还两次驱车到海口火山口公园跑步,每次都跑40公里以上。“通过这三个月刻苦训练,让自己的身体调整到一个非常好的竞技状态。” 符亚波说。

2024年3月24日清晨7点,2024无锡马拉松准时开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以及国际友人齐聚无锡,共享这场体育盛宴。 符亚波和海南十多名跑者一同参加此次马拉松赛,本次他挑战的是全程马拉松。

符亚波称,他在前半程比赛中,跑得有点保守;后半程比赛开始发力,越跑越快,最终以2小时29分39秒的成绩冲过终点。赛后,当他得知这个成绩打破尘封多年海南省马拉松纪录,显得非常开心和激动。

此次在无锡马拉松赛场上的表现,无疑是符亚波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打破了海南马拉松纪录,他的成绩还达标了国家一级马拉松运动员成绩标准。他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耀,更是海口跑吧马拉松俱乐部和海南马拉松运动发展的见证。

符亚波说,跑步这项运动带给他的远不止荣誉和成绩,更多的是一种内心的满足和成长。他坦言,跑步让他学会了坚持与自律,每一次脚下的步伐都是对自我的挑战与超越。而今,符亚波每个月都会给自己定下350公里的训练目标,这一数字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遥不可及,对于他而言,却是日常训练的一部分。

传递马拉松精神 吸引更多人加入跑团

“通过去岛外参赛,我发现了海南马拉松水平与国内相比还是有差距,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取得好成绩,能成为更多海南人的榜样,吸引更多人参加到马拉松比赛中。”符亚波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跑者,他将用毕生精力努力传递马拉松精神。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热爱成就人生。符亚波始终坚持一点:跑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健康的运动。他说,参加马拉松赛近十年了,除了能结交更多朋友外,还锻炼身体。最大惊喜是,他通过跑步认识如今的妻子,所以他鼓励更多人加入马拉松这个大家庭中,一起为海南马拉松争得荣誉。

对于未来目标,符亚波表示,虽然他手握两项海南省纪录,但并不满足现在的成绩,他想继续超越自己,往更高目标前行。(陈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