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5月18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绿水青山小康路全媒体采访正式启动。在为期一周的采访中,全媒体记者将走进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全方位、多层次、发现并记录该州全力推动绿色兴州战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与来之不易的成绩。

“不敢想、不敢想,小时候根本想不到会过上今天这么好的日子。”刚见到三帕,黝黑的皮肤、微胖的身材、穿着哈尼族的褂子,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今年40岁的三帕是地地道道老班章人,也是班章村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中午时分,一场暴雨过后。清新的空气中,曼拉村显得更加绿色盎然。抬头间,一道彩虹显现于空中。
大益集团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践行“勇于承担”的企业精神,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拓宽贫困户脱贫渠道,增强贫困户奋斗意识,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去年9月,勐海县拉祜族学会“扶贫扶智”工作组进驻班盆老寨,通过4个多月的时间教唱歌、教跳舞、教理财……如今的班盆老寨已“焕然一新”。
走进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勐景来村,道路两旁的池塘里的香水莲竞相开放,远处农田里火龙果、百香果、苹果枣等农作物生机盎然……一个集“农、康、体、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
西双版纳最高峰滑竹梁子就坐落勐宋山中,海拔2429米,被称为“西双版纳的屋脊”。然而,也许就是因为它的“高”,因交通、资讯等各种原因,好茶卖不出去,严重制约着这里经济的发展。
一路向南,5月21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绿水青山小康路”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边境的傣族村寨——勐腊县勐捧镇勐润村民小组,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国门小康村。
“根据黑牛肝菌各生长时期对环境的要求不同,我们对每间培育室的温度、湿度等培养环境都进行了严格的把控。”云南宏臻生物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开萍向记者介绍道。
勐仑镇城子村委会与西双版纳州唯一的5A级景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隔江相望,与安纳塔拉五星级酒店毗邻而居,是婻捧凰香发公主凄美故事的发祥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决定了她不一样的未来。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以茶养生自古有之,在吴远之先生的《一源井记》中提到:茶,可饮可养可品可艺可入道。小满时节,需注重预防湿气与暑气,一杯香茶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清幽的小院,池塘里悠闲游动里巨骨舌鱼,很难想象这是隐藏在繁华闹市中的网红餐厅,因为口味融合了泰国菜,私房菜,当地菜,一直受到当地人及旅游者的青睐。
目前,“东试早”柚的价格在10元左右每公斤,今年是这片柚子地第二年挂果,亩产量预计在1.2吨,进入丰产期后,亩产量可轻松超过2吨,产值超2万元。
2005年,茶叶商人邓蒙青第一次走进布朗山,从勐海县城到布朗山60多公里的路,他足足走了大半天。从昆明开车到勐海县城,休息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跳”上皮卡车就往布朗山赶。
种茶,是勐海县西定乡暖和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茶树缺乏管理,加上村民们没有制茶经验,做出来的茶品质不好,茶叶价格一直没有起色。
走进勐景来,看见荷塘里朵朵盛放的水莲:粉的、紫的、白的、红的,风,携着莲香袭来,弥漫在夏日的热烈里,觅着《莲说》里空灵的表白,追随手捧成簇莲花的傣女走走停停,酷暑也清凉……
大渡岗万亩茶园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大渡岗乡境内,距景洪72公里,昆明450公里。
茶黄素是茶多酚经酶促发酵反应产生的一种茶色素,相比其他茶叶,红茶中茶黄素含量最高。茶黄素因其活性较高,同时是红茶汤色亮度和鲜爽度的主要成份,被称为茶叶“软黄金”。
我的父母打算明年回来盖房子,但是我劝他们暂时不要盖,因为没有人住。小新寨村外出务工青年罗双才说。近年来,通过劳务输出的精准扶贫模式,小新寨村民的收入得到增加,生活也更加美好。
“青山绿水中,茶香飘万里。千年布朗寨,云海醉深处。”这首打油诗是勐海县西定乡章朗村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因为优渥的资源条件和绝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章朗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
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过多少人,有多少人记住你。 生意人的账簿,记录收入与支出,两数相减,便是盈利。 人生的账簿,记录爱与被爱,两数相加,就是成就。
在西双版纳,由橡胶树种子制成的食用油通过国家新资源食品原料认证,走向千家万户餐桌;以橡胶籽壳生产的高分子复合材料运用于装配式建筑,如今已在西双版纳建成安居房、民居1000余栋,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
南本,是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茶区中一个古树茶较多的寨子,有3000亩古树。
5月19日上午,景洪市基诺山乡攸乐古茶山亚诺寨举行古老的“老博啦”仪式,即祭拜寨子最大的古茶树。
5月18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绿水青山小康路”全媒体采访团走进西双版纳,在西双版纳古六大茶山之一基诺山,一场斗茶比赛吸引了众多茶客聚集到景洪市基诺山乡亚诺村民小组。
2010年,来自云南曲靖的小伙钱卫新考上了位于上海的东华大学。大学毕业后的他放弃上海户口等一系列优厚条件,一心决定回乡创业。在机缘巧合之下,他接触到了西双版纳生产的生态蜂蜜。
胡志平养蜂已有七个年头。作为西双版纳景洪市基诺山乡新司土村委会洛特新寨村的第一批养蜂人,他经历了从尝试到成功再到初具规模的养殖历程,也经历了从贫困到脱贫再到致富的全过程。
走进位于勐海县勐宋乡西部曼吕村,这个曾经村民一年到头又忙又累还讨不着吃的山区贫困村,现在已是新房林立,鸟语花香,总能听到村里群众们的欢声笑语。
曾经探寻大山的道路崎岖难行,晴天时,车轮卷起尘土飞扬,雨天时,车辙痕深留下一道泥印。如今,一条平坦的水泥路让南本老寨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恰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走进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采访团一行探访了一座藏在山里的博物馆——雨林古树茶博物馆。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