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江畔该不该设救生设施 引网友热议
2018-03-14 07:28: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盘龙江大部分江岸设有护栏,安全有保障。

部分江岸光溜溜的,情急时没法抓扶。
 

近日,曲靖小伙小何跳进盘龙江救同事不幸遇难的新闻引发市民关注。有人建议在盘龙江沿岸、两堤边安装部分救生设施,从而减少悲剧的发生。网友“风和日丽”表示,“盘龙江江堤两岸应该设救生拉手,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光溜溜的,连个抓扶的地方都没有”。

记者走访

江边每隔数十米就有一块警示牌

13日早上10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桃源街盘龙江边,查看了附近的护栏,两岸的护栏高约一米五,一侧是景色宜人的绿化带、步行便道,而另一侧则是光溜溜的河堤。护栏上每隔数十米就有一块警示牌,上边写着“水深流急请勿下水”,下面还有3个相关的警示标识,可是什么救生设备也没有见到。正在锻炼身体的一位老人说 :“没有见过,一直都没有设置过什么救生设备。”在场的不少老人表示,到盘龙江边游玩的人,是不可能存在不小心掉进江里的,“那么高的护栏,现在就连以前可以下到江水边的楼道口都被封起来了。”

随后,记者沿着盘龙江往上走,在北河埂段,住在附近的傅师傅告诉记者:“前些年倒是听说有人到江里洗东西,不过现在管得严了,一般都进不去,更别说掉进江里了。”说起救生设备,傅师傅表示,“这个挺有必要,但要有人监管,不然容易遭到破坏”。盘龙江盘江东路段没有护栏,隔着一块绿化带,和之前在桃源街段光溜溜的河堤相比,这里的河堤缓和许多,江水要比下游湍急,也没有设置相应的救生设施。

在近七八公里的盘龙江沿岸,记者发现,虽然每隔一段就会有一个安全警示牌,但是并没有见到相应的救生设施。在走访调查中,市民周女士说: “盘龙江沿岸设置救生设备,在关键时刻能够派上用场救人一命。”

已有方案

滇池流域河道沿岸将安爬梯救生圈救生绳

3月8日晚上11点左右,一个23岁的年轻生命消逝在了盘龙江中。他叫何志远,曲靖人,在昆明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当天晚上,为了救喝了酒与前男友发生争执后跳河的同事小胡,他奋不顾身地跳入盘龙江中,令人遗憾的是,小胡与其前男友小李获救了,而何志远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在去年6月5日,贵州小伙王加勇在昆明盘龙江救轻生女子献出生命;6月21日,一小伙在盘龙江落水,快递小哥跳江将其救起,幸亏岸上的人找到一条绳子扔到江面上……

针对这些险情,有网友发帖称,如果盘龙江沿岸设置有救生设备,有些悲剧或许不会发生。有网友建议相关部门在盘龙江沿岸,隔一定距离就安装几个救生衣、救生圈、绳索或伸缩杆,如同航运码头一样,当有人意外失足落入盘龙江中,施救者可以及时获取到有效的救生工具。去年6月20日,昆明市长热线给予回复,已经采纳网友的建议,并草拟了《滇池流域河道救生设施设置方案》。去年6月22日,《滇池流域河道救生设施设置方案》公布了,明确沿河岸线在栏杆或岸线位置,平均每200米间距设置救生爬梯1座及救生圈和救生绳1套,遇亲水平台或沿岸下江梯级时救生圈和救生绳加装2套。《方案》从救生设备的安装范围、数量,到设置要求等都有详细的规定。不过目前还未见这些设施。

他山之石

杭州:河道装救生圈

2009年,杭州已经为古新河3780米的河道装60个救生圈、一定数量的救生把手和“落水救生知识”宣传牌。另外,河岸边还备有救生箱,救生箱里装有救生软梯、救生杆、救生衣、手电筒、吸痰器、救生哨等。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并可按以下规定予以处罚:擅自遮挡、拆除或移动、改动河道附属设施和损毁通信、照明设施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