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探秘!去过迪庆N次,竟错过了梅里雪山脚下的世外桃源(组图)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2 22:21:34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有些路
要趁着还能走的时候走

有些风景
要赶在老去之前看一次

来自大自然的偏爱
让云南有发现不完的美景

先考一考你的眼力

  猜猜图中的风景是哪里?

  AA
林芝
BB
雨崩
CC
尼西
DD
神秘小村
请点击选项选择正确答案

答案揭晓——

  这里是位于梅里雪山脚下,距离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64公里左右的桃源小村——迪庆州德钦县江坡村。

  下面,请和云报君一起去探秘云南这块隐秘的神奇之地。

  江坡村,不仅有诗和远方,还能满足“钢铁人”(生活被钢筋水泥包围的都市人)对“世外桃源”一词的所有想象。 

  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而江坡村所在地则是214国道上的惊艳一瞥。

  大概每一个初次前往江坡村的人,内心除了震撼,便再无它词。

  从香格里拉至德钦县的路上,一路穿越纳帕海依拉草原、石卡雪山、奔子栏、白马雪山这些世界级的极美景致。

  而从德钦县前往江坡村,则变为Z型盘山公路,64公里的路程,需耗费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抵达目的地。

  不过,这一切是值得的,毕竟路有多虐,景则有多美。

  那如虬龙般的公路盘卧在连绵山峦的云雾之间,神秘而惊险。

  从车窗望外看,可见壮阔雪山,奔流的澜沧江。

  这样的美,美得气势磅礴,美得惊人惊心动魄。

  过完红星桥后,迎接老司机们的便是13个急转弯,每一个弯都能让你心脏紧绷,但每转一个弯,都能让你与雪山面对面。

  数完13个急转弯,便能抵达江坡村行政村路口。站在村子入口处俯瞰整个江坡村,仿佛一望无际的”油墨画”,怎一个美字了得。

  如果说,迪庆是一个宛如仙境的地方,那么江坡村,就是这个仙境的隐藏秘境。

  江坡村隶属德钦县佛山乡,由七个村民小组(江坡村一社、二社、吉里、西达、说达、玖农、墩过)组成,共80户人家。正如江坡二字在藏语中的解释一下,江坡村的每个村民小组所在地的地形都如“小蝌蚪”一般,呈长条形,隐藏在峡谷的褶皱中。

  崖边,是一览江坡村7个村民小组的绝佳地点。站在高处往下看,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眼前。

  澜沧江将高耸入云的峡谷一切两半,红白小间的藏式旧式、新式土掌房掩映在绿色田园风光中,宛如童话一般。

  春天的云南五彩缤纷,春天的迪庆能撩翻你,春天的江坡能让你一见倾心。

  江坡村的春天以桃花初绽为讯号,一朵两朵,一树又一树,铺满山坡,伸向河谷。

  从海拔2800米的江坡行政村至海拔3400米的墩过村,满是一朵朵粉色的云。

  漫山遍野桃粉与田间的青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画,一下便能令你沉醉其间。

江坡村的桃花有三绝

  此外,由于海拔不同,这里能让你看到三种形态的桃花。海拔低的村小组桃花已褪为白色,海拔较高的村小组,桃花则为可人的粉色,而海拔高的村小组,桃花正含苞待放。

  这就是江坡村的春天,不会让错过任何一个桃花盛开的时刻。

  这片世外桃源的仙境,深得梅里雪山的厚爱。在这里,可以看到梅里雪山披金戴银的倒影。

  说达(藏语:可以看到梅里雪山脸的地方),是江坡村下面的一个村民小组,一个小到只有11户藏族人家的小村庄。然而,这里正对的,是人类至今都无法征服的圣山绒赞卡瓦格博—梅里雪山。

  雪达湖,位于说达村边上,看似很普通,但谁也想象不到,眼前这么一个小小水池竟能将梅里雪山十三峰完整的映照出来。

早晨,看梅里雪山披金戴银。
夜晚,看苍穹被星空布满。

  当然,江坡的美岂止说达,这个被梅里雪山厚爱的小村子,还有高山、草场、林海、雪山等N多美景,静静等你去探访。

  在这里,你可以假装自己是个“采菊东篱下”的山间隐士,看中华田园犬在院子里伸舌头,看黄牛在田间地头踱步。

  在这里,你可以自驾在乡间的“公路”上,偶遇几只懒洋洋的牦牛,山回路转间,不经意就和这些有些憨的牦牛门打了个照面。

  在这里,藏民们都很热情,远远看到有客人,就会朝着你喊“家通吾若”(音译:来我家坐一下,喝一碗酥油茶)。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一次纯正的藏民家访,藏民们会身着民族服装,为你献上雪白的哈达,为你跳起欢迎的弦子舞。

  在这里,你可以在藏民家的屋顶上眺望,尤其是在说达小组,这里的每一户人家都能眺望到梅里雪山。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一次传统射箭的乐趣,要知道,江坡村可是“传统射箭”的传承地。

  在这里,你可以在早晨,躺在小屋的沙发椅上,喝上几口正宗酥油茶,看晨雾在山间弥漫开去,听树梢几只鸟儿鸣唱。

  在这里,你可以在午后,到江坡的“弦子王”斯那定主家,和斯那大叔一起制作一把弦子。

  在这里,你可以在傍晚时,坐在土掌房外的木长凳上,铺一块桌布,吃上一顿原汁原味的农家小菜,看夕阳的余晖在江坡村中慢慢消散。

  在这里,你可以在夜幕降临时,搭一个帐篷,看漆黑(云报君好久没有看到过那么漆黑的夜空了)的夜空中繁星点点,任月光照拂过冰凉的脸颊,等候日出时,倒影在雪达湖的梅里雪山。

  在这里,远离都市,暂时远离网络,任性地“失联”一把,过一个没有wifi,不刷手机的假期。

◎出行攻略◎

  交通: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至德钦县后,沿着214国道(德盐路)行驶51公里到达红星桥后,右转行驶13公里即可到达江坡村。

  提醒:德钦县至江坡村为乡道,车道较窄,弯道较多且途中有13个回头弯,需慢行。

  住:江坡村村民淳朴善良,前来旅行的游客可选择借住村民家中。

  吃:可选择在借宿的村民家就餐,村民会准备酥油茶、粑粑、野生蜂蜜、家常小菜来招待客人。(吃住3餐人均消费为100元/天。)

  服装:4月份的江坡村已经迎来春天,白天温度在15摄氏度左右,不过早晚温差较大,需准备一件外套或薄羽绒服。

  云报客户端记者:李喜翠 文/图 美编:李苒苒

责任编辑: 韩焕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