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例OPO方式下的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2018-04-12 23:52: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4月12日,记者从昆明市延安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独立自主实施的云南省首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方式下的原位心脏移植手术获得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病情稳定,可以在病房自主完成日常生活和活动。

在医院病房,记者看到了完成手术后的患者宋化(化名)。家属告诉记者,宋化是昭通人,今年47岁,6年前就查出患有终末期扩张性心肌病,需要进行心脏移植手术。“但这个手术必须到省外大医院才能完成,家里没那么多钱,承受不了高昂的治疗费用,只能一拖再拖。现在政策好了,有了新农合、大病医保等等,家里也借了一点。”

今年3月,延安医院为其找到适合患者的器官来源。3月29日,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通过OPO采取公民脑死亡后自愿捐赠器官方式为宋化进行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术。患者术后恢复平稳,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其手术主管医生李亚雄介绍,病人术后未出现急性排异反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各种生命体征平稳,目前精神饮食良好,停用血管活性药物辅助,已经准备出院。

他认为,医院成功实施云南省首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方式下的原位心脏移植手术将为云南省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能促进云南省心脏大血管外科诊疗水平的提高,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后心脏移植特别是复杂性心脏移植患者不需要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专家团队进行会诊和手术指导,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云南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患者无疑是一个福音。”

据介绍,延安医院是国家卫计委首批心脏移植资质医院,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具有心脏移植资质医院。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公布的“中国最佳临床学科评估排行榜”位列心外科专业第13名。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