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吃在大理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28 11:34:35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喜洲粑粑是流行于大理城乡的一种风味小吃,又名破酥,是一种色、香、味都十分俱全的麦面烤饼,以喜洲本地的白族传统粑粑最为有名。无论甜或咸,那发挥到极致的天然香味,香酥润滑的口感,都让人难以忘怀。

永平黄焖鸡号称“滇西一只鸡”,选材十分讲究,必须是当地的优质土鸡,保证鸡肉鲜嫩柔韧的口感,再配以优质花椒、草果、大蒜、干辣椒、生姜等十几种配料烹饪而成,色泽金黄,外表酥脆、鸡肉滑嫩鲜美,备受食客亲睐。鸡肉的香滑加上泡菜的酸爽,让人食而不腻,流连忘返。

白族人吃鱼讲究一个“鲜”,在大理守着洱海吃鱼,可谓得天独厚。闻名的大理“砂锅鱼”,就是用洱海出产的新鲜鲤鱼搭配着嫩鸡片、火腿、冬菇十多种配料,在祥云出产的砂锅中小火慢慢烹制而成,尝一口吸收了十余种丰富配料的鱼肉,那叫一个清香细嫩、鲜美可口。

大理生皮最早起源于洱源县,经过发展成为大理民族的一道传统菜肴,上好的生皮选取猪后腿肉和里脊、腰脊作为主料,用稻草或麦秸烧火烤猪的外皮,至猪皮表层发黄,然后才用水洗净,伴上佐料生吃。最地道的生皮口感细腻而不具有腥味,酸而不恶,辣中生香,那鲜美劲,让人叫绝。

土八碗是指红曲肉、粉蒸鱼、千张肉、木耳豆腐、酥肉垫竹笋、水粉丝、金丝坛豆、百合合肉圆子八道菜肴,还要加上一道拼盘和虾米汤。多种菜肴融汇了酸、甜、麻、辣多种味道,不分老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胃口、对身体有滋补功效的美味。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