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突遭强降雨老人被困峡谷河道 消防8小时涉水营救
2018-07-02 15:42:37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突遭强降雨放羊老人被困峡谷河道重庆丰都消防8小时涉水营救

  华龙网7月2日13时03分讯重庆丰都一老汉早早地去峡谷深处去放羊。没想到,突发强降雨,老人被困岸滩,前方是急流,后方是90°峭壁,进退不得。好在,当地消防及时出手,经过8小时三次涉水营救,成功帮助老人脱了困。

  消防官兵涉水试图营救被困的陶老汉 。丰都消防供图华龙网发

  担心峡谷深处的羊儿丰都老汉遭山洪围困

  放羊老汉姓陶,63岁,家住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双鹰坝村三组。因为村子里农作物较多,害怕羊群误食其他村民的作物,所以陶老汉每天都会赶着羊群从村子附近的采石场出发,途经一条长长的河道到峡谷深处放养。天黑之前,他又赶到峡谷深处将羊群赶回家中。

  6月30日中午12时许,天空乌云密布,眼看大雨将至,已经回到家中的陶老汉想到山里羊群正在吃草,于是赶紧从村子里往峡谷河道深处跑去。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大雨倾盆而下,河道部分水位暴涨约2米,他被困在了距离采石场约3公里的河道岸滩上,进退不得。

  山洪暴发,水雾弥漫,气温骤降到十度左右,陶老汉依然只穿着短衣短裤。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温度也在逐渐降低,无法忍受的他只好给大儿子打电话求助。然而,大儿子跑到村里附近的采石场发现,曾经那条允许轿车开进河道峡谷的路已经被洪水覆盖得不见踪影。

  “老汉遭困在前方大概3公里的位置。水流这么湍急,如果我们涉水进去救人,有可能全部都要遭。”大儿子心中着急,赶紧拨打119电话求助,并通过电话安慰父亲陶某“已经找了救援人员,他们正在想办法”。

  第三次涉水试图营救被困的陶老汉。丰都消防供图 华龙网发

  火速救援消防官兵两次望水兴叹

  15时36分,丰都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调派平都消防中队、龙河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救援。

  由于现场道路崎岖,河流断道,平都中队7名救援官兵辗转消防车、越野车,随后又借用采石场推土机度过断道河流,终于在17时整,成功抵达双鹰坝村采石场河道入口处。

  当时,先行达到现场的龙河专职消防队3名队员,已经与陶老汉的儿子一起尝试沿着峡谷一侧涉水进入河道营救被困老人。可是,涉水30分钟后,救援人员虽然看到了远在300米处的老人,但碍于峡谷内的乱石丛生,水流复杂,无论如何也无法再继续抵近。

  怎么办?平都中队的官兵到场了解到,从采石场进入峡谷深处河道需要一直沿着悬崖左侧涉水。其间,必须三次通过没过腰部位置的急流水域,才能到达可以看到陶老汉被困位置的浅滩,而且浅滩到陶老汉被困位置的直线距离还有大约300米。虽然是夏天,但是河水很凉,3名首次涉水试图救援的专职队员已经打起了寒颤。

  “我们感觉到情况复杂,如果要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救援方案,必须亲自近距离到现场看了才能确定。”18时10分,平都中队指挥员吕鹏穿戴好救援装备,带着一名队员与被困老人儿子一同涉水进入峡谷内部。

  25分钟后,两名官兵跟着老人儿子涉水来到了上次救援到达的河道位置。当时,天色转暗,老人的手机由于没有电无法接通。

  “那里的水流湍急,水声很大,我们大声呼喊被困老人,但直线距离300米,老人好像根本听不到。而且,现场两边都是90°的峡谷峭壁,乱石急流,绳桥救援无法实施,橡皮艇也无法行驶,能想到的救援方法都行不通。就连利用绳索抛投器抛送食物和衣物都办不到。”消防官兵只能再想别的办法。

  机会到来 老人被及时解救

  陶老汉被成功救出。丰度消防供图 华龙网发

  22时30分,水位下降半米左右,5位村民找来3把长梯和灯具。眼看机会到来,两名官兵立即行动,带着老人儿子和5位村民第三次进入峡谷救援。

  23时15分,消防官兵通过绳索、长梯,安全度过了最后的300米急流河道,成功抵达老人被困的位置。他们为老人穿上救生衣,扶着老人慢慢撤出河道。

  23时40分,救援人员带着老人涉水走出采石场河道口。就这样,经过持续8小时的救援,消防官兵在再次下雨之前成功将老人送到了村里。(记者张勇)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