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滚动播报】今晚大雨再袭春城 你还记得这是本月第几次降雨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23: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西坝路部分淹水

  伤不起!暴雨又来袭!8月24日晚,昆明再次下起暴雨,伴随着电闪雷鸣。城区一些地方又淹水了。


  西山区兴苑路秋苑小区公交站,站台周边已完全被水淹没成“孤岛”,站台上多名市民被困此,多数人只好选择乘坐下一趟公交车离开此区域。

  截至22时55分,大树营立交桥底层淹积水10CM,一二一大街与民院路交叉口淹积水10CM、学府路与民院路交叉口淹积水30CM,人民西路与海源中路交叉口淹积水20CM,北京路与霖雨路交叉口淹积水20CM,通行缓慢;马村立交桥下淹积水30CM、龙泉路昆八中门口淹积水50CM,目前路段已双向断交,六大队民警正在指挥疏导。迎海路与金柳路口淹积水20CM,通行缓慢。北二环教场立交看守所门口淹积水20CM,已双向断交;马街中路马街派出所门口有淹积水40CM,已经断交,辖区交警大队正在指挥疏导。交警中心已通知排水公司前往淹积水点处置。(云南网 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刘云彪)

  今年昆明的雨水明显增多

  你还记得这是本月第几次降雨吗?

  根据过去一月天气预报显示,8月份昆明雨水不断,截至24日,仅14日、15日,两天没有雨水。

  据气象部门统计分析,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效应的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历史上昆明主城区每年出现2至6次暴雨以上的降雨过程,5至10月均有出现,特别是6至9月份出现概率较大。
  据研判,近些年,昆明主城区强降水呈现出新的变化特征。一是主城区暴雨日数和降雨强度呈逐年增加增强趋势;二是主城区降雨以历时短、强度大、局地性强的单点式短时强降水或暴雨为主,强降雨一般持续2至3小时,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三是主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及成为暴雨中心的频率明显增多,且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夜间至凌晨。
  预计今年主城区年雨量1000毫米左右,较历史同期略多,主汛期(6月至8月)雨量为600毫米,较历史同期正常至偏多,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单点短时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有洪涝灾害发生。雨季结束期预计在10月中旬,接近常年。
  恰逢周末 不妨听雨入眠
  稍微值得庆幸的是,今晚这场雨恰逢周末,明天不用早起,听雨入眠,未尝不是一件舒服而浪漫的事情。
  小编整理了一些夜深听雨的诗词共赏: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蒋捷《虞美人·听雨》)
  泥泞非游日,阴沉好睡天.能来同宿否,听雨对床眠.(白居易《雨中招张司业宿》)
  拨火垂帘夕,将暄向冷天.闷斟壶酒暖,愁听雨声眠.(李群玉《春寒》)
  一从携手阻戈鋋,屈指如今已十年.长记二林同宿夜,竹斋听雨共忘眠.(左偃《寄鉴上人》)
  山馆夜听雨,秋猿独叫群.无为久留滞,圣主待遗文.(韦应物《送颜司议使蜀访图书》)
  花间酒气春风暖,竹里棋声夜雨寒.(许浑《村舍》)
  梦破江亭山驿外,诗成灯影雨声中.(陆游《怀旧》)
  小楼一夜听春雨,明朝深巷卖杏花.(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三杯桃李春风酒,一榻菰蒲夜雨船.(倪瓒《怀归》)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韦庄《菩萨蛮》)
  宿空房,秋夜长,夜长无寐天不明.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白居易《上阳白发人》)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春夜喜雨》)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