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部手机游云南】识花“神器”:云南6000种花草“一拍即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6:57: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哇,原来这就是三七啊,长得这么普通,没想到它根、茎、叶全是宝。”来自成都的游客刘芳在云南西双版纳植物园游玩时,用手机小程序“识花君”对着面前陌生的植物拍照后,惊喜地看到“识花君”告诉了她答案:三七,别名田七、人参三七、参三七、文州三七。植物百科中药……后面还有详细的生产地和药用价值,俨然一本小型“植物百科全书”。

  识花“神器”给旅游体验带来意外收获

  对于植物王国云南来说,能够识别出遇到的每一种花草,则会给旅游体验带来意外的收获。而一款识花“神器”轻松的实现了这一愿望,它就是“一部手机游云南”的“识花君”小程序。

  今年5月,“一部手机游云南”首批体验官分别来到了风花雪月的大理、柔软时光的丽江和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体验官一路走来,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奇花异草,品尝的也是名目繁多的花食,从秀色可餐的玫瑰鲜花饼到餐桌上的鸡蛋炒金雀花,豆豉拌苦刺花、牛肉炒芭蕉花、酸辣汁拌树花、青椒炒南瓜花……蒸炸煎煮,每一种花就代表了一种新鲜的吃法。

  为了不让自己的美食记忆留下一点点遗憾,体验官们打开“一部手机游云南”Al识花,那怕已是盘中餐的各种野花,“识花君”也只需几秒就能告诉你此花的名称、生长地及属性,真是饱了口福又增长了知识。难怪来自青岛大学的体验官余老师说:“云南我已经来了多次,但百来不厌。”

  而昆明市民阮先生每个周末最爱干的事就是带着自己的儿子去滇池周边的湿地公园“识百草”,一来锻炼了身体,二来碰到不认识的植物都可以用“识花君”拍照扫描识别。一年下来,才7岁的儿子对滇池边生长的植物如数家珍,“火棘、美人蕉、风车草、波斯菊、蒲苇、葱兰、短萼海桐、银边麦冬、栾树、中山杉、喜树、红叶石楠……去的次数多了,儿子只要看见识别过的植物就可以大声说出它的名字,因为这个特长,还被人称为小小‘植物家’。”阮先生说。

  6000多种花卉植物“一拍即识”

  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常常会与迷人的风景相遇,却不知景色中蕴含的人文地理信息?与盛放的花草相视,却不知其名称类别?“一部手机游云南”AI识物功能不仅强大而且极其实用,它结合识景和识花草两个功能,主要是利用腾讯QQ浏览器等部门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方面的积累,实现对景点和花草植物的拍照识别,目前识别率可达99%以上,它带给了游客全面认识云南的新窗口。

  目前,识花君AI程序已完成了6000多种的花卉植物识别,涵盖了云南主要的花卉及16个州市各景区的特色植物,保证游客在云南旅游时能够快速认识旅途中所见到的花卉植物,充分体会云南“植物王国”的美誉,为云南旅游增添科普教育乐趣。

  “用户只需对着植物拍一下照就可以快速知道它的种类、生长习性、药用及观赏价值等知识,还有详细的百科介绍,非常实用。”该负责人说,识景AI程序覆盖了全省几乎所有4A、5A景区的1100个景点。

  而随着平台的升级改造,对景点的AI学习还在持续增进中,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研发的“游云南 识你所见”微信小程序,还可帮助游客实现红酒识别,使游客在游览中获得更多知识,丰富旅游体验。

  AI识物还在升级 “植物AR互动”可期

  据悉下一步,AI识物将对部分已经上线的采集质量有瑕疵的景点进行识别率优化,迭代AI识景策略,进一步提高识别率。

  除此之外,腾讯团队还将整合技术能力,为专业植物展馆和城市生态建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今年,利用“识你所见”AI技术和大数据能力与深圳创森结合,团队推出“数字创森”行动,帮助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北京世园会植物馆上,还将展示由QQ浏览器打造的“数字植物馆”,包括“植物智能识别科普”“植物集卡牌收集”“植物AR互动”和“植物热力图”等交互体验,提升游客“识花”时的整体科技感、交互性和趣味性。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