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国庆黄金周揽客683.84万人次
旅游市场呈现5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1:45: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国庆黄金周,尽管天气持续阴冷,昆明市旅游市场仍取得不错成绩,昆明市共接待游客683.8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3.16%;实现旅游收入43.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35%。

  从数据可以看出,黄金周期间,昆明市旅游市场持续较快增长,旅游消费升级步伐不减,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黄金周“安全、有序、质量、效益”的目标,旅游市场呈现出5大特点。

  特点一:受惠景区门票降价,旅游市场火爆

  从今年10月1日起,昆明市多个景区、公园大幅降低门票价格。其中,石林风景名胜区门票降至130元、世博园景区降至70元、九乡风景名胜区降至60元、轿子山风景区降至35元、西山风景区降至30元、大观公园降至20元、金殿名胜区降至25元、黑龙潭公园降至15元,同时,昆明郊野公园、昙华寺公园、西山玉兰园免收门票。广大市民及游客趁着景区降低门票,举家出游,催热了昆明市各大景区。

  门票价格虽然降低,但游客的旅游体验却不打折。各大景区为游客准备了歌舞表演、长街宴、影展、祭山祈福、火把狂欢、龙舟赛、开渔节等20多项旅游文化主题活动和50余项特色旅游活动,游客享受到了门票优惠和景区丰富活动的双重大礼。

  特点二:高科技助力让旅途更为便捷

  “一部手机游云南”10月1日正式上线营运。景区直播、在线购票、地图导览、一键投诉、识花草识景点、找厕所等相关功能深受广大游客好评。尤其是相关景区在“游云南”平台上以门票下调后的价格再得到八折优惠,吸引更多游客关注并下载“游云南”。

  节日期间,虽然部分景区闸机出现短时间的网络故障,但均得到及时解决,广大游客对一部手机游云南总体给予了积极评价,昆明市“游云南”平台运行总体顺利。

  特点三: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深入推进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乡村旅游不断释放假日经济的潜能,以前的旅游温冷县区和线路逐步成为大众旅游新的消费热点。

  黄金周期间,昆明市禄劝、西山、盘龙、晋宁、寻甸等10个县区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受到游客的青睐。其中,晋宁区举办第三届滇池开渔节古滇艺海活动,配合威风锣鼓、过山号,古滇艺海大码头千帆竞发,游客看着秧佬鼓、听着敬酒歌,品尝云南特色全鱼长街宴,上演精彩的龙舟表演竞技赛。嵩明县举办了“以花为媒·相约嵩明”文化旅游嘉年华,不仅千景树山谷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次亮相,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也将举行“一花一世界”特色花卉展。围绕黄金周旅游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及假日旅游经济呈现一系列新特征,印证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全域旅游是破解假日旅游难题的有效途径。

  特点四:文旅融合,为旅游市场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庆期间,昆明“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样。石林风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民俗展示活动,彝族撒尼古老情歌对唱、吹树叶、弹奏小三弦、月琴互动表演等;云南民族村特邀请了多声部合唱州(市)级文化传承人,傈僳族民间技艺省级、州级文化传承人,上刀山下火海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共计51名非遗文化传承人,为游客展示精彩的非遗技艺;九乡风景名胜区举行集民族歌舞表演互动、趣味场景游戏为一体的“国庆欢乐颂,共分享”文化旅游节;世博园上演的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第二届澜湄国际电影周,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昆明市大观公园风情节为游客带来6个国家的舞台演出、特色农业展示等活动……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两者互为里表,相融相生,“文化+旅游”正成为昆明市旅游行业前进的重要方向。

  特点五:自驾游、自由行已成为黄金周的主要出行方式

  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高速增长以及黄金周各类出游政策的激励,自驾游和自由行已成为节假日游客出行的主要方式。今年国庆期间,以自驾游、自由行为主的散客数量已远远超越团队游人数,领跑旅游市场,继续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出游方式的深入调整成为旅游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