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牛开地变身为“金开地” 云南小凉山深处贫困村的“变身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8:36: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牛开地,一个隐藏在小凉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凭借着党员的引领帮扶,群众不等不靠,积极改变种植结构,拓宽发展思路,发展重楼、花椒、核桃产业,硬是让牛开地从无人问津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使牛开地变身为了“金开地”。

  秋风送爽,田地里刚刚采收了种子的重楼随风摇曳,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布河乡大沟村委会牛开地村小组村民吉伙尔体与妻子忙着为重楼松土翻肥。两人一边小心翼翼地翻土,一边商量着扩大种植的事宜。

  吉伙尔体家里有5口人,上有82岁的母亲,下有两个孩子在上小学,以前靠种乔子、洋芋为生, 常常吃不饱。2014年,贷了5万元,开始改种重楼,今年开始有了收入,重楼籽收入了3万元,重楼苗收入了6万多元,仅靠着3亩的重楼地,他家收入了近10万元。

 “现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过,除了重楼,家里还种了600株花椒、400株核桃。”吉伙尔体一脸笑意地说,今年花椒卖了1.8万元,核桃刚刚采收好,还没来得及卖。                               

  牛开地村位于海拔2500米的小凉山深处,有68户248人。受气候影响,一直都以种乔子、洋芋、燕麦为生。“以前种乔子燕麦的日子当真苦,村民从年头忙到年尾,除了能勉强维持口粮外,一点额外的经济收入都没有。”牛开地村民小组副组长杨子千说。

  2014年,村里的党员杨贵权听说高海拔地区适宜种植重楼等中药材,且重楼收益高。一心想带着村民摆脱贫困的杨贵权,和同村的党员李文杰,群众吉伙尔体和比古四人商量种重楼。随后,他们每人贷了5万元,带头种起了重楼。同时,杨贵权还和村三委干部组织了28名种植重楼的村民到云药之乡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鲁甸乡学习种植重楼的技术。

  不久后,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了他们极大的回报,重楼长势好,品质优良。去年,杨贵权靠销售重楼苗收入了二十多万元,今年又收入了十多万元。

  杨贵权与吉伙尔体等人的成功鼓舞了牛开地的村民,村民们纷纷改种重楼。同时,村里还积极与农村信用社联系,开展小额信贷服务为村民提供展重楼产业的资金。截至目前,全村已经贷了485万元用来发展重楼产业 。

  好榜样带出好路子,好路子迎来了好日子。今年43岁的杨子千是村里的副小组长,在杨贵权等人的带领下,2015年试种了1亩重楼,去年收入了1万元,今年又新增了2亩,靠卖籽收入了4万元,卖苗收入了8万元;种植的10亩花椒3亩已经挂果,收入了4万元,还有4亩核桃正准备售卖。

  “如今,牛开地村像我家一样靠着种植重楼走上致富路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杨子千欣慰地说,村民们种乔子、洋芋的人越来越少,种重楼、花椒、核桃的越来越多。目前村里种植乔子、洋芋的面积比2014年前减少了一半。

  据统计,牛开地村小组68户村民中有40户种植了重楼,一共种植了172亩重楼,其中今年新增了97亩;花椒种植面270余亩,户均种植4亩;核桃种植了近700亩。今年,重楼收入了58万元,种植重楼户户均收入1万余元,花椒收入了130万元,户均达收入2万元。

  云南网记者 和茜 李秀春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