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滇池全湖水质30年来首次上升至Ⅳ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08:10: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滇池全湖水质30年来首次上升至Ⅳ类 

1月12日的昆明,阳光明媚,清澈的滇池水面波光闪闪。张彤 摄 

  1月12日中午,在昆明大观公园,记者和游人一起登上大观楼极目远眺,水天一色,滇池宛如碧空泄下的巨幅蓝缎莹莹闪亮,一群群雪白的红嘴鸥远远近近地聚散翻飞,引出成串的欢笑在湖光山色之间回荡。走下大观楼,见64岁的昆明市民王树华带着孙女在水边嬉戏,老人家望着清悠悠的湖水感慨:“没想到,这辈子我还能看到滇池变清!”

  滇池水变清了,不仅仅是王树华老人的切身感受。生态环境部2018年1月至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显示:滇池水质与上年同比明显好转,由中度富营养好转为轻度富营养。1月7日,昆明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传递精准信息:去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Ⅳ类,是30年来最好水质。

  30年来,严重污染的滇池是烙在云南人心头上的伤疤。“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摸虾做菜,七十年代游泳痛快,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风光不再。”这描述二十世纪滇池的民谣,记录的就是滇池带给云南人的锥心之痛。

  2008年11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滇池考察污染防治工程时眉头微锁。在听取当地干部汇报后鼓励道:“此役甚为艰巨,但一旦完成则居功至伟。”

  从“九五”规划开始,每一个五年规划,国家都把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三河三湖”重点流域治理规划中,国家相关部委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支持。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保护治理滇池列为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大事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颁布《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随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入,保护治理滇池力度进一步加大。昆明市坚持把保护治理滇池作为头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确立“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目标,形成“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思路,保护治理滇池工作体系更加科学精准。2016年,实施项目60个,水质上升为Ⅴ类,首摘“劣Ⅴ类”帽子。2017年,实施项目100个,水质稳定保持V类。2018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加大黑臭水体和水质不达标河道整治力度,实施项目67个。

  “1988年我市建立滇池水质数据监测库,当年水质检测是劣Ⅴ类。”昆明市滇管局副局长吴朝阳肯定地说,“现在,滇池水质达到30年来最好水平。”(记者 浦美玲 雍明虹 张雁群)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