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我的40年】家用电器唱出来的欢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20:54: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赵俊武

  我叫赵俊武,家住在滇西腾冲市中和镇东部的闫家冲村第15村民小组。回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云南农村各族人民的家庭生活变化,那真是天翻地覆呀!

  “我的四十年”家庭的悠悠往事,而今仍清清楚楚地记在心头:祖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前,我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生活非常贫困。家用电器呢?除电灯之外,没有一件家用电器。

  1978年祖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坚持业余文学创作的我,1983年12月,我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扔出考场的文具盒》荣获“云南省儿童文学征文”二等奖,我到省城昆明参加颁奖会,奖到了一台小收音机。回到家中,只要早晚有空时,我总是打开心爱的小收音机,收听中央新闻节目。

  1986年,我家在村里率先买来第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机。于是,家中每天晚上挤满了家道邻居的男女老少,大家一起观看电视节目,家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我曾为能给自家村民带来欢乐而自豪,我那可怜的小收音机被冷落在了一边。

  1990年,一台“长虹”牌彩电又代替了我家那台得意了4年的“黑白大熊猫宝贝”。有了彩电这宠物,谁还会去欣赏黑白电视呢?“宝贝大熊猫”又被冷落在一边了。

  2000年,大平面直角的“创维”又替换了“长虹”。

  再后来,更喜人的是:在我家的电器队伍里,先后又增加了无计其数的新成员:太阳能、洗衣机、电冰箱、消毒柜、抽油烟机、彩屏手机……

  随着全国农村人民日子的越过越红火,我家的电器队伍中,不断增加着新成员,不断退休着“老干部”。

  而今,我家每天在使用的家用电器除了太阳能、洗衣机、电冰箱、消毒柜、抽油烟机、彩屏手机外, 还有三部手机、四台彩电、台式电脑、手提电脑、苹果电脑、宽带网,还有 “北京现代”小轿车……再看看我家那格保管家用电器的房间,快成为历史博物馆啦!可尽管如此,我家目前的生活水平才居中等水平,在咱云南广大的乡村里,比我家更富的家庭比比皆是呢!

  “一滴水足以透视太阳的光辉;一粒沙足以展现金子的闪光!“改革开放四十年,“富民兴滇”谱新篇。农村家庭新变化——我见证,我家那不断更新的家用电器队伍——见证: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咱们云南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真是天翻地覆!

  作者赵俊武:(笔名:中武、赋鹜、乡村红烛。)男,汉族,1957年8月生,现年61岁,云南腾冲市人。云南省市级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辞赋家协会会员。2014年获中国辞赋家协会《辞赋》征文三等奖;2015年获河北“彩凤杯”民间故事奖;2016年获河南《小学生导刊》童话作品二等奖,全国校园文学征文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校园文学》教师征文一等奖。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