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五四·云岭对话】在滇北大人冯涛:追求科学进步 学习“五四”青年王复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5: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

一百年前,沉闷阴郁的中华大地上,隆隆春雷忽然炸响。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中国青年作为独立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以青年伟力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百年白驹过隙,一代代青年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他们勇立时代潮头,敢担时代使命,在历史的洪流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篇章。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当代青年人手上。

百年前岁月燃情,百年后涛声依旧,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赓续五四精神,今朝热血与昔日激荡遥相呼应;续写五四辉煌,当代青年同时代主题同频共振。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使命。在这第100次回眸五四运动之际,共青团云南省委和云南网共同策划了《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对话》,一起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倾听青年的呐喊,看今朝青年的力量。

在滇北大人冯涛:追求科学进步 学习“五四”青年王复生

前言

1919年,在北京爆发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五四运动”。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爱国青年,在北京大学就读的云南学生王复生就是其中一员。

“复生彬彬质,奋志凌北荒。蜚声于北满,建帜在丹江。艰难经战伐,革命共存亡。”这是王复生北京大学的同学、挚友罗章龙对其一生的高度评价。

百年之后,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知识分子冯涛谈及王复生时,认为王复生追求爱国与进步、科学与民主,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指引他前行。

做有益于社会、国家的工作

王复生

王复生1896年出生于云南省祥云县的一个书香世家,原名王濡廷。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因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他意识到自己须与“旧我”决裂,“作成有益于社会、国家、世界、人类的工作”,特取“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今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之意,改名“复生”。此后,他的思想转到救国救民的时代使命上来。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王复生与邓中夏、罗章龙等19名北大学生,以青年人特有的朝气,怀着敢为天下先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激情,在中央公园聚会,讨论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

1921年,王复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经立志于当学者著书立说的王复生,责无旁贷地在时代的选择中挑起救国的重担,加入了革命者的行列。

此后,王复生如同革命的一块砖,辗转到中国多处地方,奔走于北京、天津等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工人运动尽心尽力。并前往陕西、陕北开展建党建团工作。到陕西华县咸林中学任国文教员,在师生中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与北大王有德、杨兰馨等发起成立了云南旅京青年进步团体“革新社”,创办了《革新》杂志;北上到达黑龙江,在《黑龙江民报》任副刊编辑,通过报刊社论及副刊文章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宣传,用合法的手段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冯涛 受访者供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像五四精神的延续,今年35岁的冯涛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完气象学博士之后,又到哥本哈根大学进行了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年底,他选择了在云南大学工作,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

对于一名北京大学的学生来说,“五四”精神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炬,激励他奋勇前进。

“我从王复生身学习到,要有作为一块青砖,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精神准备,去到党和国家需要的位置上,为祖国服务。”冯涛说,当年的王复生看到公理败于强权之下的孱弱中国,义无反顾参与爱国救亡运动,其理想是救国救民,而现在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趋同的,“都是有益于社会、国家的工作。”

为此,冯涛放弃了在北京、上海等更发达城市的邀请,选择了云南。“我是学气象学的,云南其实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宝库,因为这里地形多样,气候复杂多变,很有研究价值。”

坚持本心 有坚定的信念

1934年11月,王复生就任伪满《黑龙江民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以王复生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团结爱国志士和各界人民,以沦陷时期齐齐哈尔唯一的一张中文报纸《黑龙江民报》为主要阵地,把日伪省政权的机关报变为宣传抗日,播撒革命火种的阵地,把手中的笔变成与敌人搏斗的匕首和刀枪,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

王复生雕像

但一系列以《黑龙江民报》为阵地的爱国反日活动,引起日伪当局的警惕。1936年,王复生被伪满齐齐哈尔市当局逮捕。被捕后,敌人先用金钱、地位拉拢引诱,被王复生严辞拒绝,“我决不向敌人屈服,决不暴露一个同志,决不出卖党的机密。”敌人见威逼利诱不能奏效,采用了极其残暴的各种手段,灌辣椒水、压杠子、上大挂、夹手指等酷刑,把他折磨得遍体鳞伤。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在王复生面前,敌人无计可施。8月15日,王复生牺牲于侵略者的屠刀下,为他所信仰的神圣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40岁。

对此,冯涛认为,在王复生身上,他学到了在实际工作中,要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有坚定的信念,不管外界如何诱惑,也不管遇到何种困难,都应该坚持初心,勇往直前。

冯涛说他喜欢一句英语座右铭:I'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中文最喜欢的则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字不同,但意思大同小异。”

冯涛告诉记者,他来云南,从没有后悔过。“对于很多人来说,会面临着很多诱惑,比如更好的环境,更优厚的待遇,但是对于我来说,能够一步步去成就自己的事业更重要。”

为此,他还把山西的父母接到云南,立志扎根云南,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如今,百年过去了,时代在变,然而,五四精神从未远去。我们要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传承五四精神,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进步,追求自我革新与创新,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