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 一台珍贵的X光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16:50: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里,柔光照射下的玻璃柜中,静静躺着一台X光机。机身老旧,设备也不完整,刻写在上面的英文字母还依稀可辨。这台珍贵的X光机,是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威信时留在这里的。

  红军用过的X光机

  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威信,在11天时间里,足迹遍及威信所有乡镇的60多个村。同时,还在这里举行了著名的扎西会议。会议决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敌变我变和机动灵活的运动战方针,争取战争的主动。

  红军用过的医药书籍

  2月9日,中共中央在威信县江西会馆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放下辎重,轻装前行。

红军用过的X光机

  但要留下这台X光机时,当时的卫生部长贺成非常不舍,因为它这台X光机是宋庆龄从美国购买送给中央红军的。毛泽东告诉他:“现在是困难时期,必须轻装上阵,等解放后全国的X光机都归你管。”贺成才忍痛把X光机留在了大河滩杨家寨杨保和家,也就是当时的卫生总部驻地。

  红军用的枪械

  除了X光机,这里还保存着红军使用过的马克沁机枪、发电机,还有象征着中央最高权力,当年装着文件、材料、公章等的挑子。博古就是在威信县水田寨花房子里交出了这几副挑子。这些物件成为了那段红色征程的见证。

  红军使用过的马克沁机枪

  云报全媒体记者 夏方海 谭雅竹 申时勋 谢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