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也有一位张富清式的老英雄 王廷玉:戎马半生赫赫战功 深藏功名默默奉献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4: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是全国上下正在学习的“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的真实写照。

  其实,云南也有一位深藏功名七十载、甘于奉献一辈子的张富清式的老英雄,他叫王廷玉。

  他戎马半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79年发生在西南边境的那场战争,7次荣立战功,获颁解放奖章;他深藏功名,一套不到80平方米的三居室老房子,一个旧鞋柜一台老冰箱,七八十年代职工宿舍的标配,这就是他的家;他平凡,是4个孩子的父亲;他不凡,是一名有73年党龄有赫赫功勋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廷玉生前留影。王素萍 供图

  2019年7月21日,91岁的王廷玉因病在家中去世。他生前的工作单位在整理人事档案时发现,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79年发生在西南边境的那场战争,7次荣立战功,获颁解放奖章。工作生活中,他太低调以至于太不起眼了,而在他去世之后,由一册档案告诉世人:他曾是个战功赫赫的英雄。

  王廷玉生前留影。顾贺军 摄

  王廷玉生前居住在昆明市巡津街35号院坝,是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宿舍。穿过一道大铁门,院坝里停着一些电动自行车,顺着狭窄的楼梯爬上七楼,一道铁门里又嵌着一道木门,那是七八十年代职工宿舍的标配。记者敲开了他家的门,门口摆着一个厚实的单开门冰箱式样的大木箱,家里的老人说那是个鞋柜。一套不到80平方米的三居室老房子,空间小所以家具显得都很大。客厅中央悬着一个三灯罩的照明灯,其中有一个灯泡是坏的,卧室里就一根电线打起结,吊着一个瘦长的节能灯,墙上连着老式的拉线开关,墙壁上的仿瓷涂料脱落了,留下一些坑洼。

  王廷玉家卧室一角。黎鸿凯 摄

  “到最后,他半年都没有下楼了。”王廷玉的妻子侯梅兰有些嫌楼层高,但她也没办法,因为老伴太老实,当时分房时没有“争”到好的楼层。在王廷玉病重的日子里,就是她一直跑上跑下,所有的家务事都是她去跑。从1956年结婚至今,63年过去,他们的婚姻已经称得上是“钻石婚”。现在,在侯梅兰卧室的柜子上,还摆着一排大大小小的相框,都是他们夫妻二人的合影。其中有一张“老年婚纱照”,侯梅兰穿着白色婚纱,挽着丈夫的手臂,王廷玉西装笔挺,白衬衣上打着一个酒红色的领结,胸前满满当当地挂着数十个勋章。

  王廷玉军装照。王素萍 供图

  根据档案记录,1944年2月,时年15岁的王廷玉在山西省浮山县四区姚庙村自愿加入八路军,到1990年离休的46年革命战争和革命工作中,王廷玉共荣立战功七次。其中,特等功两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1955年荣获“解放奖章”一枚。他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越战争、1979年发生在西南边境的那场战争,参加过淮海战役、登封战斗等30余次大大小小的战役和战斗。1979年10月转业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至1990年4月,先后任政治处副主任、保卫科科长。

  王廷玉生前手写的参战经历。王素萍 供图

  “从山西一路打到云南,穿了一双布鞋,两双草鞋,之后就没有鞋穿了……脚底板挑出的刺够一捧。打仗时,有一次子弹从他头顶飞过,擦破了头皮”侯梅兰说,王廷玉不爱说话,在家也很少说部队上的事情,她只能通过丈夫曾经留下的只言片语来回忆和转述。她还说“我们现在一日三餐觉得很正常,打仗那时候战士们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也不奇怪,干部和战士都一样。”

  王廷玉(右)和家人合影。王素萍 供图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王廷玉和他的大儿子一起参加1979年发生在西南边境的那场战争。王廷玉的大儿子说:“父亲话语不多、不善言表,但儿孙们打回家中的座机电话,第一个抢着接的一定是父亲。他没有留下遗嘱,但他和我们提过,等着小区装上电梯他就可以下楼了,他还等着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遗憾的是,他再也不可能打开那台老电视了。

  晚年王廷玉和妻子留影。顾贺军 摄

  “他心中没有自己。”侯梅兰这样说自己的老伴:“我给他生了四个儿女,他没给我煮过一个鸡蛋,洗过一块尿布,但是战士昏迷了,他可以去守三天三夜”。

  王廷玉年轻时候的照片。王素萍 供图

  王廷玉,是4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一名有7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云南网记者 黎鸿凯 实习记者 刘桐

  相关链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个老党员的初心使命:追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离休干部王廷玉

  深藏功名七十载 甘于奉献一辈子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