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云县:中医药发展有“良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19:00  来源:云南网

不断提高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临沧市云县是少有的以“云”命名的县城,它是镶嵌在澜沧江畔的沧江明珠,也是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中的古道重镇。9月4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的记者采访团走进了“云的故乡”——云县。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云县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健康需求,云县不断建立完善县域内中医药服务体系,依托紧密型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平台,不断提升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并逐步建立起中西医并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更好的为县域及周边人民群众提供服务。

手术中。

  惠民生 优化两家医院的医疗资源

  2013年1月18日,云县人民医院与云县中医医院高度整合,实现一体化管理。通过两所医院的资源整合,把县人民医院的中医药人员整合到中医医院,切实增强了中医医院的服务能力。建立中医会诊、进病房服务等工作制度,保证县医院住院病人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把中医医院的西医专业技术人才整合到县人民医院,打造综合医院建设。同时,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形成专业性强的医院。

  “如果中医医院的病人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那他们只需要拿着医生开的检查单到县人民医院做就可以了,不用到县医院挂号开检查单。”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施玲告诉记者,两家医院高度整合以后,优化了两家医院的医疗资源,有时候需要病人跨医院检查,但无需再次挂号。

  据介绍,除了医疗资源共享外,云县人民医院和云县中医医院还共同开设科室,“同样是妇产科,我们医院主要负责产科,中医院主要负责妇科。”施玲说,将产科建立在县医院,是因为产科和新生儿科要紧密联系,才能实现共同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而妇科大部分使用中医调理,效果会比西医的好。“共同开设科室,能够最大程度的优化医疗资源,为患者考虑,实实在在的做到以人为本。”

村级卫生室医护人员指导群众用掌医宝挂号就诊。

  传帮带 师徒制轮训制传承中医药文化

  “中医讲究师傅带徒弟的传承制度,所以,只要有资格的中医医生都会带徒弟。”云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刘应春说,除了建立师徒传承制度,云县中医医院还建立了乡(镇)人员轮训制度。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刘应春将手中的事交接给了现在带着的两个徒弟,说完注意事项后才离开。

  目前,云县中医医院建成国医大师张震工作室二级工作站、全国名老中医药杨炳洪传承工作室各一个,利用中医药大师名家资源,扎实开展师带徒等传承工作。云县中医医院将乡镇中医医生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也会进行帮扶、培训和带教。同时,会定期在中医金典教研室开展教学活动,进行中医临床经典案例教学。此外,通过专家组到乡镇开展临床培训、临床查房等工作,对乡镇中医医生临床技能进行培训,让综艺药文化能够更好的传承。

  据介绍,云县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药熏洗、中药敷贴、膏方、针灸、推拿、肢体康复训练等中医医疗特色项目87项。其中膏方的研发,完全由医院的医生自己摸索。“从2015年开始研发至今,我们县在膏方的研发上,起到了引领作用。目前,膏方的使用量还算可以。”刘应春说。此外,中医医院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向社会推广宣传中医,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每周都会推送关于药膳的信息,从饮食方面向公众宣传中医药知识。

医护人员利用“医共体”信息平台管理病患资料。

  增实力 加强乡村两级服务能力建设

  近年来,云县对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建设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人员培训、统一业务管理。目前,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均开设了中医科,实现中医药医疗服务全覆盖,截止今年6月1日,全县有88.14%的村级卫生室可以提供5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

  2018年9月,云县发布的《云县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云县将力争实现人人享受基本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在全县经济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实现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8类以上中医药服务,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5类以上中医药服务,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占比均达到20%以上,中医诊疗量达到30%以上。

  此外,云县通过拯救滇龙胆、滇重楼、滇黄精等药材资源,以人工驯化栽培方式,在次森林下、核桃地、坚果地、茶园内间种滇龙胆、滇重楼、滇黄精等生物药材。到2020年,云县将建设以茯苓、滇龙胆、重楼、诃子等为主的优质中药材和健康产品良种繁育和种植基地10万亩,为中医药发展添砖加瓦。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罗宗伟 李春林 夏方海 黄翘楚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段芃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彭文昌 张正霖 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范晶 张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