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凤庆安石村:茶花扮靓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0: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村子太美了,简直就是个别墅村嘛。”刚到安石村口,同车的司机大哥就感慨道。这下,全车人的注意力都被窗外的景象吸引住了。

  9月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一行来到临沧市凤庆县安石村。走进村口,绿油油的茶树、核桃树、林果树、油茶树排列在眼前,一派生态绿荫景色。

  位于凤庆县县城西北部的安石村是一个拥有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的传统乡村,自1938年滇红茶在此试制成功以来,安石村就成为滇红茶的主要原料基地,茶叶产业成为安石村的第一支柱产业,“中国滇红第一村”美誉由此而来。该村积极探索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安石升级版正在逐步呈现。

安石村

  傍晚时分,村里安静了下来,杨国寿正在家门口浇花水,这样悠闲的日子对他来说再平常不过。在他热情相邀下,记者进到了他家。只见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院子里摆满了长势正旺的茶花,叶子湿漉漉的,刚浇完水的样子。

长势正旺的茶花

  杨国寿告诉记者,这样的茶花他目前还栽种着2000多棵,很多是通过村里的合作社来卖,一般情况就500、600百块钱一棵,他接到过最大的一笔订单一次性就卖了180棵。

安石村有好风光

  “过去,安石村有好风光、好的旅游资源,但留不住游客,游客来了,吃玩的地方没有,绕一圈就走了,没有给村子带来收入。”杨国寿说,下一步他准备做一些小的茶花盆栽,让游客既看得见,又带得走。

  安石村党总支书记陈维菊介绍,当下,安石村依茶园观光、生态旅游为基础,安石村正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注册成立了凤庆县滇红第一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挖掘民宿发展、文化墙绘制、茶文化历史挖掘等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四季有色、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四季有果”的“中国滇红第一村”。同时,还采用“公司+支部+农户+企业”的模式,开创乡村旅游新路子,擦亮“滇红第一村”品牌。

  “安石的自然环境适宜茶花生长,老百姓也有种植茶花的习惯,产业基础非常好。”凤庆天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雪天说。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下,他的公司负责打造交易市场、开发销售渠道、提供市场信息,根据市场调节农户种植。

  移步至凤庆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茶花种植基地,成片的茶花正郁郁葱葱的生长,一幅未来可期的样子。张雪天说,一开始做这个是出于家乡情结,用个人的发展来带动家乡发展。他认为,凤庆县虽然是云南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但却缺乏对外的影响力。

安石村

  “未来,将把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茶花销售市场和观光旅游基地,虽然现在才起步,但未来值得期待。”说完,张雪天望向了成片的茶花,眼里的眼神更加坚毅了。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夏方海 李春林 黄翘楚 罗宗伟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字学林 彭文昌 张正霖

  凤庆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禹志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