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在自己亲手创办的村小,他坚守了18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6:59: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在自己亲手创办的村小,他坚守了18年

  九月的清晨,群山环绕的大凉山腹地,四川会东县拉马乡亢家村飘着小雨。身材瘦削的安世才穿着一件略显宽大的灰色西装,站在下村小学校门口接学生。在自己亲手创办的这所村小,他坚守了18年。

  位于会东县拉马乡亢家村的下村小学坐落在海拔2500米的半山腰,距会东县县城20多公里。今年刚修通的水泥路,让亢家村这个有近900名村民的山村与外界的联系方便多了。

  上午10点,铃声过后,下村小学开始上第一节课,琅琅读书声回荡山谷间。学校规模不大,实行隔年招生。贴着瓷砖的教学楼有3间教室,这学期共有34名学生,分别就读二、四、六年级。包括安世才在内的3名教师实行包班制教学,所有课程都上。

  39岁的彝族汉子安世才家住拉马乡亢家村,是村里同龄人中唯一的中专生。安世才虽身形瘦小,但力气大。在村子没通公路前,学校每学期用的教科书、作业本、教学用具,学生们吃的营养午餐,很多时候都要靠安世才用背篓背上山、背进学校。

  在亢家村党支部书记亢友钊看来,单枪匹马回村办学的安世才是让村里人竖起大拇指的英雄。

  20年前,安世才从原西昌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母校会东县原鲁南乡中心校教书。原本可以过安稳轻松生活的他,却想回村办学,改变家乡女子不识字、辍学率高的教育落后面貌。

  在乡中心校教书期间,安世才发现开学时学生人数不少,但上着上着有的学生就不来了。失学率高,除了家长不重视教育外,上学路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会东县村落分散,有些地方同一个村域内还隔着一座山。学生要靠脚力走几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路上饿了就啃点玉米、土豆。山里娃上学有多难,安世才有切身体会。读小学时,他每天走往返五六个小时的山路,常常天不亮就出门,天黑才到家。

  工作一段时间后,安世才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办一所离学生近一点的小学?他向乡中心校校长申请在亢家村建一个乡中心校的教学点。

  安世才家境贫寒,读中专的学费都是借来的。缺少资金和人手,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没有教室,他就借用哥哥家闲置的民房;缺少桌椅板凳,他就向政府、村民“化缘”;没有黑板,他就把木板用墨汁染黑;缺少书本,他就找同事及邻村高年级学生借;请不到代课老师,他就一个人教几个年级……

  与简陋的教学条件相比,更大的“拦路虎”是当时落后的观念。有的村民认为读书不能赚钱,还限制了家中劳动力。安世才挨家挨户去动员:学生上学不用交钱、放学后就能回家干活,既能识字又能干农活两不误。

  2001年,下村小学正式开学。第一批30多名学生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4岁,被分成两个年级,背对背挤在一起上课。

  “安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他手把手教会了我写自己的名字。”作为下村小学首届学生,耿向顺是近十年来村里走出的唯一一名大学生。

  在耿向顺记忆里,安老师上课总是穿着整洁的西装,那身衣服就像个人注脚,承载着老师对教师职业的尊敬和梦想。“给自己一个目标,不管能不能到达,脚踏实地去做,做一个有温度有理想的人。”安老师的一席话,深深影响了他。

  与初建时相比,下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如今已大为改观。2013年,学校搬进政府投资建设的新校舍,从此告别了在帐篷及土坯房上课、遇到大雨大雪就停课的岁月。乡里相继派来两名公办老师教课,学校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代课老师了。

  但安世才的家却还是老样子,石板土坯房,没什么像样的家电。一些待遇更好的学校想“挖”他,他也没走。对此,安世才有他的想法:“如果我走了,这些学生怎么办?”

  “最初几年,看着学生辍学离校,我也曾迷惘、消沉过,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安世才说,希望在于,时代的进步,让这个偏僻小村庄里的家长越来越认识到文化的重要,送孩子读书成为主动选择,这让他觉得此前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安世才说,他要做的是呵护孩子们的梦想,带他们走出大山。(记者 吴晓颖)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