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昭通昭阳区苹果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余户3万余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00: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记者 谢毅 摄

  记者从9月20日在昭通市昭阳区举行的2019昭通苹果展销暨“昭阳红”品牌发布会——全国百家新零售渠道产销对接专场获悉,截至目前,昭阳区苹果种植规模50万亩,总产量60万吨,总产值42亿元,受益人口35万余人,户均苹果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人均苹果年收入达0.9万元以上,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余户3万余人。

活动现场。记者 谢毅 摄

  对接专场,阿里巴巴1688、百果园、每日优鲜、本来生活等全国百家新零售渠道企业与昭通苹果生产企业进行洽谈,15家新零售渠道企业与昭通苹果生产企业现场签约。

昭通苹果。记者 谢毅 摄

  昭阳区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是昭通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素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处于昆明、贵阳、成都、重庆4大省会城市交汇辐射带,区位独特,交通便利,是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圈的重要通道,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和云南通往内地的双向大走廊。境内立体气候明显,平均海拔1920米,年均气温11.7℃,是全国著名的避暑城市,2018年被中国天气网授予“中国天气避暑之城”称号。

昭通苹果。记者 谢毅 摄

  昭阳区苹果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已有80年栽培历史,高海拔、低纬度、强日照、温差大、富含硒、无污染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昭通苹果早熟丰产、天然富硒、色泽鲜艳、香甜浓郁、爽脆可口的独特优势,具有“早、甜、香、脆、艳”五大特点,1989年被列为中国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2008年被纳入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2010年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6年获“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多次上榜央视8个核心频道,2018年获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果”第一名,2019年8月被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活动现场。记者 谢毅 摄

  近年来,昭阳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将昭通建设成为引领滇川黔区域发展的省际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昭通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100万亩苹果、100万人口,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发展思路,牢固树立“老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新机制+新技术=新产业”工作理念,瞄准中国苹果产业塔尖上的10%,用现代理念、技术、模式改造传统苹果产业,打出“扩面、提质、增效”系列组合拳,打响了一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蝶变新生的攻坚战,成功引进陕西海升、湖南商会、浙江商会等企业落户昭阳区,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以及气调库、冷链物流仓库、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全区苹果种植规模已达50万亩,其中龙头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标准化种植10万亩,海升集团在该区建设了全国单体最大的苹果种植基地,目前全区投产果园已达33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42亿元;完成苹果有机绿色食品认证8个1.2万亩,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21.5万亩,绿色已成为昭通苹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实现了昭通苹果从此苹果到彼苹果的华丽转身。

昭通苹果。记者 谢毅 摄

  晒出高原红,才叫昭阳红。据介绍,昭阳区科学定位,以国内高端消费及国际出口为目标市场,高收入群体家庭消费、商业消费、商务礼品消费为主要消费目标市场,以品质生活、苹果标杆、绿色、有机、生态、健康与品位为品牌内涵。创新管理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销售企业+品牌协会+生产企业+农户”的“昭阳红”高端苹果品牌产销联合体。制定科学运营策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抢占高端市场,重点培育“昭阳红”高端苹果品牌,致力于将“昭阳红”打造为昭通苹果塔尖上的10%。“昭阳红”品牌由昭阳区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

昭通苹果。记者 谢毅 摄

  根据产业发展计划,昭阳区到2021年实现全区苹果种植规模达到62万亩,投产果园面积达40万亩,年总产量达100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实现全区苹果种植规模达72万亩。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蔡侯友 沈迅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