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昆明东川大石头村“上演”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22: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干净整洁的大石头村街道 褚德婷 摄

  一个村子的贫穷和没落是亘古不变的吗?昆明市东川区大石头村“上演”了一场变形记,五年之内由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蜕变为美丽乡村示范村。9月25日,昆明市委政法委“全媒体政法基层行”记者走进大石头村,跟随该村的村委会主任屈林坤走访了这个华丽“转身”的村子。

  大石头村委会全村总人口原有440户1833人,其中有贫困户189户,贫困人口76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五年前的大石头村群众“争贫”“争低保”现象突出,村民“等靠要”的惰性思想较严重,村里环境脏乱差,群众法制意识薄弱,村民解决问题基本靠传统思想和传统观念,一些较好的政府工程或项目因各种因素难以落实落地。

  2014年以来,大石头村委会创新开展党员和户主积分管理,建立“爱心诚信超市”,鼓励村民之间讲诚信遵民约,相互帮助、扶危济困。同时积极参与产业脱贫、村容村貌、社会治安等工作,并实行积分管理制度。目前,爱心诚信超市兑换商品活动共3次,涉及群众1800余人,资金5万元。

  屈林坤介绍,每周一村委会还进行大接访,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消除治安隐患,引导群众通过正常、合法方式表达合理诉求,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2018年以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75件,解决群众问题75件,化解率达100%。

  针对住房建设、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问题,市住建局、区住建局、区扶贫办先后投入帮扶资金66.5万元解决了8户群众的住房问题、道路硬化2公里、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等问题。

  “近年来,大石头村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辖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屈林坤说,全村无到市赴省大规模上访,无人员到非接待场所非访和越级上访,无信访积案,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力导致刑事案件的发生。

  通过脱贫攻坚行动,结合功东高速公路征地补偿、历史问题、建房问题、低保问题、建新拆旧等民生问题,群众“争贫”、“闹贫”现象大幅度减少,有效的保障和巩固了脱贫成效。

  目前,大石头村“爱心诚信超市”与村民的一言一行有效结合,村民不断投身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等工作中来,芦笋产业不断壮大、太空蔬菜助力脱贫、软籽石榴增产增收、红提葡萄丰收畅销,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褚德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