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临沧镇康 群众“家门口”的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17:23: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从镇康县城出发40分钟后,车子在南伞镇赐福丫口寨子中间的一户人家门口停了下来,走进这户叫“赐福农庄”的人家,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院子、一盆盆含苞待放的盆栽……主人杨德才热情地迎了上来。

  “真真感谢几场‘及时雨’让我家的农庄顺顺当当开了起来!”在南伞镇赐福丫口寨子,面对采访,赐福农庄主人杨德才笑眯眯地说。

  啥是“及时雨”?“能解决群众最迫切问题的政策措施。”杨德才打开了话匣子,“刚开始做农家乐,没有钱启动,也没有做餐饮的经验。正在犯难的时候,县红十字会和县妇联送来了无息贷款的扶持项目,我家贷了12万元出来作为启动资金。没过几天,又参加县里面的培训,去别的农家乐学习了一段时间,学习临近尾声,镇上也来人了,手把手教我们布置院子,还教我们办了营业执照。”

  哪来的“及时雨”?杨德才眼里的这几场“及时雨”,正是镇康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效果。

  采访途中,蜿蜒的公路两旁,每隔100米左右就悬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洁净的水泥路旁五颜六色的花也随着路延伸了去——送上门、看得见、手把手,主题教育就在“家门口”。

  红岩村赐福丫口坐落于镇康县城西南面山,距中缅边境线仅50米,是镇康县域内最抵边的村寨、是领略“一城两国”最优佳的景址、边境维稳最前沿的阵地,被誉为“百里边关第一哨”。

  由于寨子特殊的地理位置,赐福丫口开发了“走边境、看边关、登边寨、观边城和赏特色风貌、赏边塞文化、赏红色遗址、赏美丽乡村、赏一城两国美景”沿边乡村旅游线路。

  “考虑到目前,各个旅游点的基础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也陆陆续续就来了,服务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如何孵化一批沿边村寨的服务行业跟上小康村建设的步伐?成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研究课题之一。”南伞镇副镇长李军说。

  紧盯在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中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从村庄规划到项目落地,总是要先问问群众的想法,遵从群众的发展意愿,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提出来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县上整合政策、资金、项目,把各类补助资金作为一个杠杆来撬动其他资金集中投入到边境村寨……随着沿边小康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镇康县把主题教育的“会场”搬进了沿边村寨老百姓的“家门口”。

  今年来,镇康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构建3套系统、建设5种业态、突出6项重点的“356”工程,号召率先把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杨德才家是最先“动起来”的那批村民。

  “我还用贷款出来的一部分钱投到生态鸡养殖里,喏,对面那个树林里,还跑着我家500只生态鸡呢!”杨德才指着对面的树林说道。

  勐捧镇岩子头村同样受惠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及时雨”。

  岩子头村是镇康县2019年还没有退出贫困序列的两个村之一,全村共1132户,49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6户1741人,将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出列。

  作为人口较多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如何巩固已脱贫的农户现状?如何拓宽未脱贫人口的收入渠道?产业发展无疑是最稳固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岩子头村积极探索发展适宜产业,茶叶产业成为了首当其冲的产业支柱。

  但零散的茶叶经营户越来越多,47个茶叶粗制所陆陆续续建起来,茶叶产业市场混乱、茶叶产业品牌、茶农们的利益面都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解决岩子头村茶叶产业面临的困难?成了每一个“挂钩”岩子头村委会人在主题教育中共同去探讨的问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岩子头村围绕老百姓所需所急所盼的产业发展问题,把主题教育活动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切实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目标,找差距,抓落实。

  及时引入拼多多茶叶产业合作社的项目落地,正是岩子头村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后取得明显实效的一个举措——135万元的资金入注,无偿给50户拥有茶叶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2.4万股股金。

  接下来,岩子头村委会将即刻着手,通过建设茶叶产业合作社,打造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产业链。

  这些是镇康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成果转化的小小的映射。

  通过走访调研、共同研讨,镇康县把一场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到老百姓“家门口”,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成果转化,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主题教育的“及时雨”惠及了更多的边境村寨、群众得到了实惠。

  截至目前,镇康全县各级确定调研专题373个,制定问题清单2488个,10个专项整治全面启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5205条。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高云霞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