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元江:抓实四支队伍力量 唱响主题教育基层“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22: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农民夜校”为贫困户“加餐”、双语讲师团深入村寨开展宣讲……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元江县各级党委(党组)严密组织、扎实推进,出实招下苦功,认真抓实四支队伍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聚村级后备力量,助力主题教育稳开展

  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自我发展能力不强、中老年人偏多的实际问题,元江县各乡镇(街道)党组织充分发挥村级后备力量作用,通过组建“农民夜校”,以“家庭夜校”、“火塘夜校”和“庭院夜校”等方式,组织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知识群体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深入村组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家庭夜校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曼来镇移民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田艳带领支部有初中文化的2名党员,在村里自发组建了1个流动的“家庭夜校”,利用晚间农闲时分,深入到文化程度低、行动不方便的党员家中开展宣讲,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为学习重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家庭夜校”接受到思想洗礼,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广泛称赞。

  凝聚“新乡贤”力量,确保主题教育广宣传

  元江县老党员、退休干部张有华带领曼来镇“百姓宣教队”自创花灯说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唱新时代》《扫黑除恶得民心》《脱贫攻坚是民心工程》等32个节目,编排舞蹈15支,开展宣讲89场次、演出70场次,受教育群众近30000人次。

百姓宣教队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云南农业大学退休教授、爱国民主人士李和才先生次子李子干充分发挥自己曾经是大学政治理论课教授和通晓哈尼话的语言优势,用民族语言给乡亲们讲党课、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投入主题教育宣讲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红色宣讲29次,受教育人数达698人。

  凝聚“新乡贤”力量,用乡音、土话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村村寨寨,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注入了新活力。

  凝聚驻村队伍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基层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工作,教育引导基层党员领悟初心使命,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元江县各乡镇(街道)党组织依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村组开展兜底宣讲。

  按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分片包组情况,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三讲三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入户遍访等,进村入户对所驻村党员全覆盖进行主题教育宣讲。

用民族语言给乡亲们讲党课、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通过宣讲,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及时掌握了群众家中困难,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用好用活驻村工作队伍力量,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止目前,全县组建驻村工作队员宣讲队29个,开展宣讲206场(次),参加学习党员群众5902人次。

  凝聚双语讲师团力量,推进主题教育得民心

  结合元江县少数民族地方特色,各乡镇(街道)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转述为哈尼语、彝语、傣语,组建双语讲师团深入村寨开展宣讲,用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进行讲解,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双语讲师团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县委党校驻村干部白丽梅运用草根化、通俗化、接地气的方式,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转述为哈尼语,深入村组开展双语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构建了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宣讲格局,让人民群众深刻体会到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双语宣讲370场,受教育人数22800人。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