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当老旧小区改造碰上老龄化:从老人需要出发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09:26:4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当老旧小区改造碰上老龄化:从老人需要出发很重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9%,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旧小区“老龄居民”的不断增加,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也日益显著。

  出行安全最受“老居民”关注

  老旧小区虽然楼层一般只有5层、6层,可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成难以克服的高度,甚至有不少老年人因为楼里没安装电梯,成了“不接地气”的“悬空老人”。

  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8月底,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且投入使用918部。而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1万多部。

  加装电梯尽管有资金的补贴,但是在真正的建设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一层、二层的居民不同意,因为需求不迫切,而且觉得电梯占用了公共空间、遮挡低层阳光等等。同时,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楼前空间不够、道路较窄、楼前飞线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专家指出,必须因地制宜,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群众工作要做细。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和工程方案,尽量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精心的个性化设计,达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居民邻里要共谋共商,需要多方协商、参与,达成一致。

  有种温暖叫居家“适老化”改造

  老人的居家安全也是老旧小区在适老化改造中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大多数老旧小区几乎没有相应设施,家里门槛多、地砖不防滑、卫生间窄小、空气不流通等问题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老旧小区的“老年居民”。而下面几个简单又好用的改造方式就解决了这些问题。

  ▌安全扶手:给老人蹲、坐、起助力

  ▌段差消:消除门槛、断层

  ▌感应夜灯:老人起夜照明,防止摔伤

  ▌洗澡椅 : 老旧小区浴室大多空间狭小,空气流动性差,洗澡的时候温度、湿度上升都非常快,专家建议老年人一定要坐下来洗澡。

  ▌“一键呼叫”设备:“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一键呼叫”设备让老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老年人生活 老年人来做主

  目前,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全面推展,各地政策不同、居民众口难调、管理模式不一。但专家告诉记者,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不变的是要倾听老人心声,从老人的需要出发。

  老旧小区改造本就不易,而适老化改造则需要加入多种配套化设施,更需要长期维护。想要设施落地,首先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政府应该承担自己对于公共设施的必要的成本,物业公司也可以利用这种公共空间所产生的收益,来补贴到老年人的这种适老性设施建设里面来。

  另外,专家认为,适老化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不能“走过场”。这就需要负责人从管理上多下功夫:坚持阳光性改造,从方案的形成、需求的摸底,到整个资金的筹集,到最后运营,有公平公开一本帐,让老年人用得开心、也用得放心。(记者 魏毅 庞静然)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