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金平县“五个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5:01: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金平县开展“五个一”活动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以开展“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全力推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见效,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金平县开展“五个一”活动

  开展一次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实打实推动帮扶措施真落地。金平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体党员真正沉下心去,认真开展贫困户民情恳谈。利用好每月一次的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着力查找“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短板弱项,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贫情研判,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扎实推动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同时,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解难题、话未来,在勉励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同时,争取在每户建档立卡户中培养1名政策“明白人”。目前,活动走访6755人次,落实帮扶措施11048条,培养建档立卡户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16378名。

金平县开展“五个一”活动

 

  开展一波清洁卫生大扫除活动,手把手推动人居环境再提升。结合“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明确挂联干部在走访挂联户中要手把手带领群众清理小家,着力解决农户房屋室内及周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吐、乱倒、乱扔,生活环境差、居所卫生差、个人习惯差,入村道路脏、路边排水沟脏、庭院环境脏、屋内卫生脏等“9乱3差4脏”问题。建立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每周由各党总支组织1次村内环境卫生大扫除,每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包村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着力整治农户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脏乱差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等“习惯病”,调动农户参与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促使群众成为环境整治的“当家人”。目前,全县挂联单位共组织干部职工6799人次,开展了723次卫生大扫除活动。

  开展一批党员先锋服务活动,肩并肩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以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服务队”的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力,推动解决脱贫攻坚难项、城乡卫生治理难点、道路交通隐患、矛盾纠纷调解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悟初心、践使命,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变为提升党员队伍干事的精气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开展第二次主题教育以来,组建先锋服务队506支,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414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254件。

金平县开展“五个一”活动

  开展一项服务承诺活动,心贴心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立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多头跑等热点问题,以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行政效能不高等“中梗阻”问题为导向,坚持把提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狠抓服务窗口,实施“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异地办”“一窗办”作为主要抓手,着力提高企业和群众办证办事的便利度。明确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聚焦自身职能职责,列出便民服务承诺事项,经本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确定后,在县融媒体和有关公示栏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坚决避免出现“空对空”“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目前,共承诺71项便民服务事项,已办结51项,公示28项。

  开展一轮集中宣讲活动,面对面传播时代好声音。划定集中宣讲责任区,拟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篇’集中宣讲讲义”为教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同普及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结合起来。从各乡镇驻村优秀党员“网格员”中选定660名“党建联络员”,对全县1152个村民小组进行全覆盖宣讲。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以新旧对比的方式,借力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质量大幅提升改善,讲好党带领边疆人民共谋发展、共迈小康的幸福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已累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732场,受众12490人次。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杨林 罗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