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镇康:边境线上的“红色坚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19:55: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中缅边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年活跃在中方一侧的村村寨寨,为了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送到边远山区、边境一线,给当地老百姓送上精神食粮,跋山涉水、舟车劳顿他们在所不辞,一块幕布、一台电影放映机便是他们的标配,他们也因此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作“自己的移动电影院”。

放映现场

  他们就是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农村电影管理站的放映员。

  镇康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部,与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山水相连,处于守边固边的最前沿。辖4乡3镇71个建制村和4个社区,国土面积2529平方公里,居住着汉、佤、傣、德昂、布朗、傈僳、拉祜等23个民族,总人口18.57万人,少数民族人口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2%。

  因大部分群众居住在山区半山区,给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加之,县农村电影管理站只有5名专(兼)职放映员,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更显任重而道远。

放映现场

  为了确保了放映活动的顺利开展,5名放映员常常顶着严寒酷暑,风餐露宿、熬更守夜、任劳任怨,以“三大员”的职责担当,把一场场富有教育意义的露天电影送到群众家门口。

  当好农村电影放映员。针对放映人少、任务重的实际困难,采取先远后近,先难到易,放映员们先山区后坝区,精选片源,严格把控放映质量,充分利用农闲时节送文化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厂矿、进企业等契机,每年都超额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任务。

放映现场

  当好党的理论宣传员。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电影放映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九大精神进村寨的专题片》的放映活动期间,放映员们用了一年的时间,披星戴月,走遍了全县的村村寨寨。《厉害了我的国》《战狼2》《建军大业》等影片口碑良好,但因为条件有限,很多老百姓无法像城区的观众到电影院观看,电影管理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向上级请示汇报订购到片源后,第一时间把这些影片送到群众中去,极大地激发基层群众的爱国情怀。

放映现场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当全国上下吹起脱贫攻坚的号角之际,镇康县电影管理站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调整影片内容,择优挑选出《县长当村官》《十八洞村》等优秀国产故事片,以及跟老百姓发展生产、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息息相关的科教片。放映员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好评,得到了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交口称赞。因地处边疆,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农民群众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电影管理站积极与县扫黑办、县政法部门沟通配合,精选播放以案说法,以案试法等通俗易懂的影片,播放了《毒品致命的诱惑》《农村交通安全启示录》《扫黑除恶专题片》用直观的方式让广大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真正做到电影放映工作与“创建平安、和谐镇康”有机结合。

放映现场

  近三年来,镇康县农村电影管理站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756场,观看人次超过30万人次。毋庸置疑,这不是单纯的数字拼凑,这背后是一场场不畏艰难险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集中汇聚,更是一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红色坚守”。

放映现场

  云南网通讯员 董文静 徐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