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09:12: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年9月,伴着秋收的劳动号子,弥川坝子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检视整改热火朝天,主题党日活动百花齐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书声琅琅,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为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充电”“补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渡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循着“政治要求从严、理论学习从深、调查研究从实、问题查摆从准、整改落实从硬”的路子,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新时代弥渡高质量跨越发展。

  寻根之旅

  红色基地寻觅初心

  奏唱国歌、肃立默哀、宣读祭文、敬献花篮、瞻仰纪念碑……9月30日,弥渡县委常委班子及县级各部门党员干部160余人来到弥渡县寅街镇栗树营水库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始建于1957年的栗树营水库,经两度建设耗时30余年投入800余万工时建成,泽被3个乡镇近4万亩农田7万余人,碧水青山间,113位修建水库死难者葬于此地。栗树营水库是弥渡县现代化建设历程的缩影,是广大弥渡人民艰苦奋斗、全力发展的动力源泉。

  与此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全县各乡镇党委,各级党工委纷纷前往弥渡县苴力镇五台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回顾滇西人民自卫团的奋斗故事,对照检视自身守初心、担使命的差距与不足,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再出发。

  “参加当年革命的老人们虽然不在了,但是革命根据地旧址还在,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精神还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还在传承。”苴力镇五台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自从宾表示。

  走心走深

  七个聚焦抓好落实

  “现在拦腰路就要打通了,以后送孩子上学就不用这么拥堵了,这条路我们盼了多少年,现在终于通啦。”家住弥城镇牡丹小区的李勇毅说。弥渡县弥城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群众期盼为导向,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切实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弥渡县突出通过聚焦‘实效’抓谋划、聚焦‘主题’抓学习、聚焦‘基层’明靶向等‘七个聚焦’,以上率下推动全县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弥渡县委组织部部长董云松介绍,弥渡县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轮训普通党员1.6万余人次,培养选树了一批先进扶贫工作队员和脱贫致富的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引导身边的党员。

  创新开展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走心走深,弥渡县着力做好“规定动作”,打出一套“组合拳”,县处级领导撰写调研专题42个,全县乡科级领导形成调研报告400余篇,推动调研成果转化36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00余件,用实际行动抓整改落实,在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县委、县政府正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整改落实,抓成果转化,全力推动弥渡县高质量发展。

  全员参与

  讲习所释放新能量

  12月初,寅街镇勤劳村委会彭家庄新村一片喜庆氛围,128户彭家庄水库搬迁移民高高兴兴搬进新家。“在彭家庄水库修建移民搬迁工作中,村总支、村支部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平台,向群众宣讲搬迁政策,群众从了解到理解并最终支持我们,靠的是讲习活动。”勤劳村党总支书记陈泽介绍。

  如今的彭家庄新村整齐规划,如同县城小区。彭家庄水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明年4月即可下闸蓄水。

  弥渡县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平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当前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一户一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通过讲方针政策,讲致富技能,讲励志故事,让农村党员干部“补足精神钙”。

  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弥渡县结合群众需求,依托全县534个讲习所开展讲习,请本地讲师登讲台,聘实干领导进课堂,拜纪检人员为教授,聚农村乡贤大讨论,讲师们“俯下身板子,找准病根子,开出药方子”,用乡言土语将党的政策、技术技能、乡风德治传递给贫困群众。如今的讲习所已成为群众学习政策、凝聚人心、学习致富技能、搭建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深化学习

  创新探索基层治理

  “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给我们讲解了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让我受益匪浅。村民自治体系推进程度越高,我们做脱贫攻坚工作就越轻松。”龙泉社区总支书记李木兰在听完宣讲后感慨良多。

  在主题教育中,弥渡县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政治任务,成立了21名讲师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到各乡镇宣讲。各党(工)委借助“书记论坛”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讨论,各乡镇党校派出理论教员,组成“十九届四中全会微党课宣讲团”,将全会理论与弥渡县故事相结合,借助534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深入各村进行宣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讲解,宣讲春风吹遍弥川大地,催生基层治理现代化之芽。

  “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当前要务就是要推进村民自治,不断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最终促进村务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寅街镇党委副书记罗金涛说。

  为全面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弥渡在全县推进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工作,建立以村党支部为领导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基层协商格局,助推村民自治能力“强”起来,将各级党委的主张和要求通过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自治规章制度转化为村民的集体意志,实现了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新格局,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弥川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尧 鲁发光 文/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