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看“非遗” 送祝福 列车春晚年味儿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9:40: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花灯表演喜气洋洋。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徐红 杜威)春运来,年味足!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由河口开往昆明的C8314次“绿巨人”动车上,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和昆明客运段为旅客精心准备的一场“列车春晚”正在精彩上演,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展演体验和互动活动纷纷亮相,数千名旅客与铁路民警共贺新春,让回家旅途更有“非遗年味”。

民警表演窗花剪纸,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供图

  火红的灯笼、喜庆的窗花、长长的横幅……车厢内张灯结彩,洋溢着春节的喜庆。在狭小的列车空间里,铁路民警和客运职工通过歌舞、器乐演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向旅客们传递着新春的祝福。开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屏烟盒舞和海菜腔、云南花灯,让旅客们感受到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的独特魅力。

旅客热情高涨,纷纷表达新春祝愿。供图

  “还有哪位旅客会跳呢?跟我们一起来跳吧!”“我来!我也会跳几个简单的动作!”旅客李大妈高兴地接过“烟盒”与民警互动起来;欢快的横箫、手鼓表演令旅客们掌声不断,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身着苗族服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刺绣、剪纸、响密等非遗技艺,让旅客与“非遗”近距离接触,共享传统文化魅力;舞蹈《九儿》以妙曼的舞姿在狭长的过道里翩跹,为旅客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旅客们热情高涨,与民警、客运员共唱串烧歌曲《恭喜恭喜》,更是将列车春晚气氛推向了高潮,欢声笑语在飞驰的列车中流淌。

旅客近距离欣赏云南传统刺绣与乐器表演。供图

  “挺意外的,第一次在列车上观看警官们表演的节目,还感受到了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的独特魅力,感觉好温馨,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和丈夫回云南玉溪老家过年的旅客赵女士激动地说。 

民警在为旅客带来欢乐之余开展安全宣传。供图

  “为了让旅客和我们民警共同在旅途中度过温馨的小年,在列车上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我们通过这种“高铁+非遗”文化推介模式新举措,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真正让旅客充分感受到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乘警支队支队长段锐说。

民警倾情献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屏海菜腔。供图

  据了解,除了精彩的节目,民警还结合“云南公安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为旅客精心准备了高铁乘车安全常识宣传,详细解答乘坐高铁注意事项,为铁路公安点赞,现场帮助旅客关注“开铁警方”公众号二维码,教授铁警“110”报警操作,并通过有奖竞答与旅客互动交流,别样的“列车春晚”温暖了回家之路,让奔波的游子少了些乡愁,多了些归途的快乐。

向旅客送去新春祝福。供图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