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缅守边民警:疫情阻击战中不落一个中缅“胞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作为守边移民管理警察,我们要同舟共济、携手抗击,不落下每一个中缅‘胞波’。”连日来,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组建外籍人员“防疫队”,将警力放在社会面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缅籍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共同守护边境安全。

中缅守边民警:疫情阻击战中不落一个中缅“胞波”。

  地处中国西南边境的瑞丽,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跨越千年,“胞波”由缅语音译而来,意为兄弟同胞。长期以来,两国边民跨境求职、通婚互市已成为常态。截至2月2日,瑞丽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蔓延的疫情正考验着瑞丽这片开放、包容的边关沃土。

  为全力服务好辖区外籍务工人员,姐相边境派出所与卫健部门、工业园区工委、乡镇和民兵等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将警力下沉到每一个工厂,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基本常识传达到每一名外籍人员,通过开展一次体温监测、发放一只口罩、组织一次防疫宣传、一个“OK”手势让缅籍人员倍感暖心。

中缅守边民警:疫情阻击战中不落一个中缅“胞波”。

  针对大部分缅籍工人看不懂汉字、听不懂汉语,接受和理解防控措施困难的情况,民警邀请了4名缅、傣语翻译人员一起进入员工宿舍、厂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放“双语”防疫宣传单,让外籍人员听得懂、能领会,引导缅籍工人不走亲访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及出现发热、咳嗽等及时报告。

  “你是什么时候返厂的?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回来后有没有聚集在一起吃饭?接触什么特殊人群?如果你们还有同伴要来中国工作,建议暂缓。”简单的几句话,社区民警彭明杰已经重复了不知多少次。

中缅守边民警:疫情阻击战中不落一个中缅“胞波”。

  “警官你好,我们木材加工厂陆续有缅籍工人返厂工作,现向你们电话报备。”大年初七,值班民警粟奕程接到辖区某工厂负责人刘某电话。放下电话,请示完值班领导后,粟奕程又和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奔赴到厂区,耐心地向工厂进行宣传,逐一检测体温。“这个工厂的17名缅籍工人暂无异常,但关键时期,建议他们暂不开工,工人分开住宿、饮食分餐、减少出行,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社区民警毕珂睿说。

中缅守边民警:疫情阻击战中不落一个中缅“胞波”。

  “口罩要这样佩戴,戴上后要记着捏一下鼻梁处,而且4小时后要及时更换,更换后口罩要集中销毁。”负责银井村的社区民警余鹏在向22名缅籍工人演示,要求他们每日勤消毒、勤洗手、检测体温。

  疫情阻击战,不仅检验决心,更考验人心,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广大守边民警把战“疫”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坚守在防疫前线,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边境管控工作,周密做好外籍人员管理服务,书写了中缅各族群众携手抗击疫情的美好诗篇,续写了中缅“胞波”的深厚情谊。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肖林 胡文武 通讯员 李阔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