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盘龙区855个党组织4570名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4:48:13  来源: 云南网

  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做到“疫情摸排”党员先上、“防疫隔离”党员先上、“入户宣传”党员先上、“下沉小区”党员先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盘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以“四强化四突出”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全区共有855个党组织、4570名党员干部直接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责任落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最重要的任务来抓。

  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和表率,抗击疫情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划定“党员责任区”。

  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庭院党支部、楼宇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作用,依托“五级治理”“十户联保”等基层治理体系和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村)、庭院、网格五级防护网,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确保组织力量到位、宣传防控到位、重点人员排查到位、监测管理和报告到位、社区消毒到位。充分发挥“五级治理”优势,将城市庭院、农村村组、楼宇作为防控基本单元,广泛开展“支部+庭院”“支部+十户联保”“支部+楼宇”疫情防控群防共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网络。盘龙区8个城市街道718名社区工作者、993名楼栋长、1058名党员志愿者,每天都以场所为单元开展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筛查排查。在有物业管理小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示范引领作用,强化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四级联防联控,广泛动员区内物业企业开展“疫情在前,党员不退”行动,组织动员物业企业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守好小区战“疫”防火线。在无人管理小区,积极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坚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合作共赢的“四共建机制”,采取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辖区公共单位结对帮扶的方式进行全面“接管”,在小区出入口24小时值守,为居民测量体温,帮助居民采购食物。

  盘龙区在每个庭院建立微信群,把微信群与网格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相结合,将微信群收集到的问题及时转接到 “吹哨报到”和“红色物业”平台,形成问题收集、转接、处理、反馈的闭循环快速响应机制。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58个临时党支部,在“关键部位”强化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在老旧小区,以小区院坝为单位,成立39个临时党支部,紧紧筑牢“家门口”的疫情防线。在建筑工地成立16个工地临时党支部,由项目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或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在“两新”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如:云南奥斯迪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在生产线上成立临时党支部,紧急召集150多名在昆党员职工复工复产,将原本生产西服的生产车间全部转为生产普通口罩。自1月28日开工以来,已累计生产口罩8万余只,经消毒后全部无偿捐赠。“疫线”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不临时”,临时党支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出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真正落实到防控工作的各个方面。

  强化使命担当,突出履职尽责,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区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表现、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结合防疫需要,及时抽调14名相关单位及专业的科级领导干部及中层骨干到区防疫指挥部参加防控工作。建立实时跟踪考核和督促指导机制,加大实地调研,在疫情一线识别考察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目前,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已发现识别了一批积极履职、能力突出、主动作为的干部。突出关心关爱,通过交心谈话、走访慰问,了解一线党员干部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切实解除后顾之忧。

  全区广大党员请战冲锋,红手印红标牌成就“红战士”。“我是党员,我要求到一线去!”连日来,广大党员积极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昆明市南屏口腔医院的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在请战书上写下“恳请组织把我们安排到最危险、最困难的岗位”的请求,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恳请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听候调遣,随时待命。”双龙街道70岁老党员关保昌递交的请战书在请战书中说“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我虽然年龄大了,可还能为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战中,他带头关停自己经营的农家乐,主动联系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在盘龙,像关保昌这样写下请战书的党员还有近4000名,一封封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凝聚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在交通卡点、流调现场,在城市密密麻麻的高楼间、在山间残雪未消的泥泞小路上,党员志愿者袖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有困难找党员……一块块红色标牌彰显着党员身份的荣光和党性的坚定,既印在群众的眼中,更刻在群众的心上。因为那一抹红,他们只有最简单的防护就冲锋在一线,没有怨言,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盘龙区各街道广泛动员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16支,穿戴起代表盘龙志愿服务品牌的红帽子、红马甲,在疫情防控一线燃起“火红的希望”。茨坝街道依托原有“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红帽子”。进庭院搞宣传,入楼栋搞摸排,治脏乱搞卫生,防隐患搞消杀,保重点搞救治。在排查武汉籍及湖北籍重点群体和面对发烧发热等重点人员时,“小红帽”更是冲在前、挡在前、挺在前,将危险留给自己,将安全留给群众。松华街道在“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基础上,组建“四类队伍”,充实工作一线。以街道直属各社区党组织为单位,以社区、村组党员为主体,每个社区组建党员志愿守护队,组织党员在重要点位分兵把守,对重点人群分工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理的同时上报社区党组织;以街道机关党员为主体,在街道机关党员中抽调政治觉悟高、工作严谨细致、身体素质好的党员组建特遣队,作为街道机动灵活的应急支援力量,以解决疫情防控突发情况、急难险重任务中人员短缺问题;以街道直属各社区党组织中的无职党员为主体,每个社区党组织选择政治素质好、身体条件适合、愿意为本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的无职党员各组建保障队,保障队由各社区党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随时调遣,协助做好调解矛盾纠纷、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监测舆情等相关工作;以街道直属各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各社区党组织分别组建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组成的志愿支援队,积极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广泛参与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突出激励关爱,营造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正面发声,开设“战疫 盘龙党旗红”栏目,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文字,利用报纸、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介和拉标语、发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经验做法、感人事迹等,激励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截止2月18日,全区共发出23万份疫情防控倡议书和7.2万份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共在中央、省、市、区媒体刊载特色亮点做法292条,报道感人事迹72篇。其中:《盘龙区党员干部构筑疫情防控三色线》《盘龙区“五级治理”再升级 “支部+”模式构建疫情联防联控体系》等做法,在人民网、云南日报、昆明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刊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向上级部门推荐优秀共产党员6人,优秀公务员3人。近日盘龙区委组织部从代区委管理党费中划拨55万元,连同市委组织部划拨盘龙区的15万元市管党费共计70万元,下拨至12个街道和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区交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投局、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疫情防控一线部门,用于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对患病、进行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等措施的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严格遵守防控规定,自觉配合治疗和观察。在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按程序发展入党,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共有84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