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绝不能让他走出医院!”她拦下了云南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7:35:00  来源: 街头巷尾

  原标题:“绝不能让他走出医院!”她拦下了云南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2月27日,和10天前相比,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肖琼怡显得更加从容自信,尽管她的眼皮依然有些浮肿……

  肖琼怡,就是1月16日下午4点18分果断拦下云南省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劝说其走进隔离病房的医生。

  按照原定计划,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在1月17日举行一场接诊处置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应急演练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1月16日下午4点18分,全院医务工作者正在按医院刚制定的一套应急演练方案紧锣密鼓地准备时,戏剧性一幕发生了:呼吸科接诊了一位姓周的患者。当时周某持续发烧38度多,伴有咳嗽、乏力等症状。询问得知,周某是武汉人,但一直在广州上班,1月9日回老家武汉,当时便有发烧症状。

  肖琼怡在查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肺部CT

  看了周某的胸部CT检查结果后,医生感觉周某的肺部病变有点严重,马上叫来了肖琼怡、呼吸科主任李海峰会诊。

  一看到周某的胸部CT显示一片一片的白色棉絮状阴影,肖琼怡一下子紧张起来,从医20年的经验告诉她,周某的症状很像新冠肺炎,必须马上收治隔离留观。

  一听说自己成了疑似病例要立即隔离留观,周某一下子急了。他反复说道:“我只是普通感冒发烧,根本没必要隔离。真是小题大做!”

  “你必须配合我们隔离留观!”肖琼怡果断地对周某说。

  此时,怨气未消的周某拉着女儿走出诊室。

  看到这个情形,肖琼怡急出一身冷汗。短短几秒钟,肖琼怡做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绝不能让他走出医院。

  于是,肖琼怡叫上在场的医护人员把已走到院里的周某团团围住,再迅速把周某的情况汇报给医务部、院感科和院领导。

  肖琼怡开始劝说周某:“周大哥,按照云南省疾控部门刚发的红头文件规定,你这种情况必须配合隔离留观。”可周某还是不同意隔离。

  不能强硬留下周某,肖琼怡打出感情牌:“周大哥,我是医生,你得相信我。看了你的肺部CT后我发现,你的病就算不是新冠肺炎也是很严重的肺炎了。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你今晚就配合隔离1晚,明天做个核酸检测,如果没事就可以回家了!”

  经过一轮接一轮推心置腹的交心和聊天,晚上8点多,周某答应隔离留观1晚。肖琼怡和同事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才落地。随即,院内专家组再次对周某的病情进行了会诊,并立即向疾控部门上报了情况。

  1月17日一大早,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区疾控部门等专家组一行多人赶到医院,迅速对周某进行采样检测核酸。下午2点左右,检测报告出来了,显示周某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医院决定将周某转入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随后,周某被中国疾控中心确诊为云南省第1例确诊病例。

  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云南省传染病医院,在住院病人视频探视室见到了在负压隔离病房的患者周某。

  医生远程对话患者

  医生:“你今天的情况比起昨天来确实好了一些吗?”

  患者:“我刚刚在床上躺着觉得很平稳,动一下还是上气不接下气。”

  (图源:都市条形码微博)

  云南省传染病医院医生吕正超:“刚来的时候,这个患者还是感觉有些焦虑,甚至有点恐惧。但是通过我们的精心护理、精心治疗,进行疏导以后,他的心理状态现在是趋于稳定的。”

  首诊医生吕正超介绍,隔离的患者每天有三位医生实时监测病人的身体情况,分别是首诊医生、感染医生、心理医生。

  2月27日

  记者从云南省传染病医院获悉

  周某还在治疗中

  但不发热了

  病情有所好转!(综合自春城晚报、云南省卫健委网站、昆明市卫健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