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武汉传真】武汉疫线戴口罩的“活雷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8:48:00  来源: 云南网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武汉疫线,除了奋战的医护人员外,还有许多热心志愿者以血肉之躯抗击着疫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

公交司机徐超

​热爱这座城市的人都会站出来

  “哪个师傅在?麻烦来医院接一下我们。”“收到,马上来。”凌晨1点33分,看见云南省援助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大家庭的微信群里医护人员有用车需求,“80后”小伙徐超迅速在群里回应。

  徐超是武汉市公汽二公司五分公司的公交车驾驶员,在此前,穿梭于大街小巷的563路公交车一直是他的“专车”。疫情发生后,得知公司招一批服务一线的志愿者时,他瞒着家里人报了名,每天出去的理由是“到公司开会”。后来,武汉市公共交通停运,他向邻居借了一辆电动车出行。

  有一天,疲惫不堪的徐超回到家里已是凌晨1点,父亲上前质问称“哪个公司能开会到凌晨?”他不得不说出了事情原委,并解释“我已经答应了,不去就是逃兵。”得知真相后,父亲也没有多说什么,只叮嘱其做好防护。

  “如今,我吃住都是和云南医疗队在一起,24小时为他们提供保障服务。”从2月17日起,徐超的志愿服务工作调整到云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的驻点,他驾驶的563路公交车停靠在路边,除了保障医护人员的出行外,还承担着为云南在武汉的5支医疗队送急需物资等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大家用车,徐超将自己在群里的名片改成了“丽枫酒店用车找我,徐超”。

  在徐超看来,武汉只是暂时生“病”了,热爱这座城市的人都会站出来,自己所做的事微不足道。“云南医疗队队员朴实、团结、真诚,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说,已把朝夕相处的队员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医疗队员廉云晖

​经常下厨为“战友”做家乡菜

  这几日,部分住在武汉市希岸酒店的云南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吃上了“云南味”,这要归功于来自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廉云晖,她在工作之余为大家当起了“大厨”。

  “大伙离家已经半个多月,在这里天天吃盒饭,肯定会想念家乡的味道。”廉云晖告诉记者,闲暇之余,听闻有“战友”念叨想吃云南菜,她看到驻点具备下厨的条件后,便将想法告诉了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江汉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德胜,由对方负责采购所需食材。

  说干就干,刘德胜按照廉云晖所写的菜单去买菜,然后再交由后者下厨完成,二人配合默契。“医疗队员吃好,我们才放心。”刘德胜说,还教会了廉云晖制作武汉人爱吃的米酒煮鸡蛋和热干面。

  24岁的医疗队队员陶明月一直想吃西红柿炒鸡蛋,廉云晖一直把这事记在心里。下班后,她将做好的菜送到陶明月的房间时,这个小姑娘激动不已,抱着廉云晖哭了起来。

  在武汉,廉云晖像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个驻点的35名“战友”,考虑到女队员生理期身体弱,她下厨煮红糖鸡蛋,考虑到大家夜班劳累,她下厨熬制绿豆粥……

记者手记

  在当下的武汉,像徐超一样的热血青年不胜枚举,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人从大年初三开始奋战在一线,至今没有回过家,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工作需要,二是担心自己不安全。他们说,所有的小区封闭管理后,如果这时候没有人站出来,许多工作将停滞不前,无法开展。

  这些默默奉献的“逆行者”也是照亮这座城市的一束光,一直温暖着社会。今天,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云报集团全媒体特派武汉记者 熊强 陈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