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抗疫日记】在方舱医院坚守的经历让人永生难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9:35:05  来源: 云南网

  

高建翠在工作中

  成长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方舱医院里战友之间那种感同身受的情谊,注定是我一生中难忘的。在方舱医院守护患者已经习以为常,每次穿上防护服多少会有些身体上的不适应,要么憋得喘不过气,要么头晕头疼,甚至出现呕吐。偶尔见到这些因身体不适而提前出舱的战友,我都会投以理解的目光。即使这样,一线战友们仍然会坚持奋战,为了万千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不顾身,在“火线”上一路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天。

  方舱医院里病患众多,病毒传染风险大,患者突发状况不一,医护工作面临着极高风险,自我防护非常重要。自出征到达武汉的那天起,我一直很庆幸自己的身体状况棒棒哒,上过那么多班,从未发生过提前出舱的意外。进出舱除了脸和额头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得有些疼,身体其它部位也没有太多的不适。然而,昨天的夜班我却没能挺得住,还是发生了提前出舱的事情。或许是穿戴时护目镜压得太紧,加之自己刚好在生理期,刚进舱一个多小时就觉得身体比平时要热得多,头疼得厉害,呼吸急促,有些喘不过气来。我拼尽全力实在是坚持不了,只得放下手中的活,跑到临近的窗子边来透透气,打算通过这种方式来舒缓一下身体,继续完成任务,毕竟夜班的工作有很多还要做呢!我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鼓劲“没事的,坚强点,一会就好。”可身体似乎老在跟自己作对,胃里的东西开始翻江倒海,“不好,我好像要吐。”(因为这是在病区我不能脱下口罩,一旦脱下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于是,我不得不把已经涌到咽喉的第一口东西硬生生地挡了回去了,五味杂陈的刺激呛得我直打哆嗦,天旋地转,那种感觉就别提多难受了。

高建翠在工作中

  这时,我的这些情况被身旁一位细心的战友发现了,“你去休息一下吧,这儿有我呢!”战友的话充满爱意和力量让我非常感动。简单交接后我就迅速跑出了舱外。我心里十分清楚,在污染区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轻易脱去口罩和防护服的,自身防护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疏漏,后果不堪设想!出舱后我认真按照脱隔离衣流程一步一步脱去,还未等到脱完,胃里又一阵翻腾,这次真的是实在忍不住了,口罩都还未来得及脱下就吐了出来,污物沾满了我的脸,让我既恶心又狼狈,实在是太难受了!好不容易到了清洁区我才把潮湿的口罩摘下来,赶忙把脸洗干净,整个人也才慢慢缓过神来,对着镜子看,额头早已被护目镜压出了一道深深的印迹,才明白之所以刚才这么难受,原来是这护目镜戴得太紧“惹的祸”。这时的我最心疼的是可惜浪费了一套防护服。

  休息了一会儿,我明显感觉身体恢复已无大碍,想着舱内的战友还要为患者采咽试子、抽血、测生命体征和完成其它夜班工作,于是调整状态,又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重新回到病区继续和战友并肩奋战,直到完成了这个夜班的守护任务。

  二十多天的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经过我们直接护理好转和治愈的患者已有许多。我始终认为,在此次战“疫”中只有不惧未知与艰险、战胜自己、用坚持、冷静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与战友携手作战,守望相助,照顾抚慰好患者出舱,才是我的最大收获。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 高建翠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