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迪庆:啃下决战决胜脱贫“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9:19:58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3月17日上午,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在香格里拉市举行。作为云南脱贫攻坚主战场,迪庆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5年末贫困人口规模为19630户7399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95%。自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站在中央治藏方略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全面实施“九大工程”项目,藏区基础设施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原农牧民群众产业就业收入不断提高,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

  减贫成效方面,截至2019年底,迪庆州累计实现减贫19045户72560人,贫困人口减少到508户15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3%。14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达到退出标准;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已实现高质量脱贫,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已完成州级审核,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考核。

  组织保障方面,迪庆州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州县抓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出台了组织动员、责任落实、资金管理、合力攻坚、队伍建设、督查考核等一揽子制度,“党政主责、部门同责、干部主帮、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干部挂包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项目资金保障方面,2015年至2018年,迪庆州累计投入各类涉农资金近70亿元。2018年深度贫困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完成投入资金24.34亿元,2019年完成投入资金26.07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项目需要。

  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方面,通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实践活动,以“四美创建”“新时代感恩教育宣讲行动”“积分超市”等为抓手,不断深化丰富主题教育的内涵和载体,感恩教育使迪庆藏区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激发了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啃下决战决胜脱贫“硬骨头”

  当前,迪庆州大扶贫格局已经形成,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为迪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党建与脱贫、生态与脱贫、民族团结与脱贫、宗教与脱贫、维稳与脱贫“五个双推进双促进”。

  聚焦今年的目标任务,目前,迪庆州已启动“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将突出抓严督实战攻克最后堡垒、抓就业扶贫、抓产业扶贫、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落地、抓项目资金落地实施、抓防贫监测、抓问题整改、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普查前期。通过实施“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明确保障措施,保持驻村工作队伍稳定,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强化督查检查、完善督查通报机制、转变工作作风。

  脱贫摘帽后,迪庆州还将采取巩固提升措施,做到“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防止群众返贫,确保迪庆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云南网记者 张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