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孟连:“宾弄赛嗨”引领教育扶贫 村民互学互帮氛围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云南网讯(通讯员 赵屹 李淳 叶恩)“你的梦想是什么?”“背一首最喜欢的诗。” “11+4-5=?”“说一说你最喜欢的地方。” “Can you speak it in English?”“你可以教我说一句拉祜话吗?”近日,在孟连县勐马镇双相村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生动的“互助学习”交流活动,带动广大村组群众加入学习、交流。

  勐马镇双相村驻村工作队员主动走进村落,以讲授知识、辅导学业、互动交流、现场提问等形式开展了“宾弄赛嗨”主题学习交流活动。驻村工作队员挂片包组,积极发动学生较多小组帮带学生较少小组、基础好的组帮带基础较差的组、高年级学生帮带低年级学生、科目成绩好的学生帮带科目成绩较差学生,在全村开展了一场场活动,吸引了村组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家长的加入。 

活动现场。

  据介绍,“宾弄赛嗨”是孟连县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优秀传统形式。勐马镇双相村“互助学习”交流会是从“宾弄赛嗨”主题教育中衍生而来,最早在勐马镇双相村席拉小组党员家庭组织的“双向大讲堂” 中提出。双相村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挖掘、反复总结提炼后,把村里的学生和家长作为主体,有条件的还邀请村里的大学生进入村组向广大村民群众进行知识普及、讲授教育经验,形成全村群众互帮互助、相互交流的学习氛围,营造全村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环境,全面提升村民的知识水平。 

  目前,“互助学习小组”已在双相村及勐马镇其他村全面推广开来,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各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和好评。双相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岩砍说:“给钱给物,不如搞好教育。我从来没有见过一支这样真正为群众着想的工作队,他们举办的这些活动对我们老百姓和我们的孩子都是有帮助的,帮助我们学习新的知识,帮助我们的孩子提升教育。” 

活动现场。

  “孟连县是‘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传统和良好的基础,学生教育也需要‘宾弄赛嗨’。”组织和发起“互助学习”交流活动的双相村第一书记戴晓海表示,勐马镇地处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各村组群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直过民族的现代化教育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落实到村组的“互助学习”交流活动正是这一目的。

  “学生的学业不能因为疫情而受影响,适时的开展小规模式的互助学习小组,让希望的种子在边疆各族学生心中萌芽和结果,我们的所有工作才是有意义的。” 戴晓海表示,“学习互助”交流活动的模式简单高效,群众参与度高,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乡村民族文化振兴,双相村将持续把活动开展下去,积极营造全民学习氛围,提升村民教育意识和学习意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