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擦亮“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7:39:3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擦亮“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门户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昆明市立足独特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制定“两核、一极、六廊”的开放布局,依托“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骨干网、“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加快打通沟通“老越缅泰”、肩挑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对外通道,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昆明作为省会城市、辐射中心核心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不断增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正确认识和把握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昆明要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把昆明的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正确认识和把握昆明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开放平台建设,拓宽交往渠道,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外向型园区建设,推动昆明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滇中产业新区等各类国家级园区向高端发展。搭建展会合作平台,立足把昆明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重点培育以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三个半岛会展核心功能区,办好南博会、昆交会、农博会、旅交会等国际性会议。提升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国际陆海联运新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家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积极参与构建区域互动合作机制,依托澜湄合作机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等合作机制,促进国际国内要素双向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与南亚东南亚深度融合发展。

  以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为引领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创新投资管理制度。提升要素聚集能力,建设外向型特色优势产业加工基地,推动生产要素通过昆明实现高效便捷双向流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优化国际及港澳台人才发展环境,加强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加强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提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国际影响力。

  全方位推进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城市外交、城市合作,建立健全昆明与周边常态化互访和交流合作机制,完善国际友城布局,优先缔结南亚东南亚友城。加强人文交流,搭建人文交流平台,创新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增进文化交流。加强科技合作,支持引进国内外高端医学研究和医疗资源,积极支持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引进海外核心关键技术,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在周边国家合作建设一批农林科技示范园和联合研究中心。加强教育合作,搭建留学生互派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建立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互访交流机制,积极引进国外品牌教育机构来昆投资合作办学。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等的不断深化,昆明市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门户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通过在对外开放中争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寻突破、在经贸合作中谋发展,昆明市必将加快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马云 作者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实习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