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各地清明祭扫活动有序开展 远程祭扫成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07:35:59  来源: 云南网

  4月3日,蒙自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为烈士插上祭奠幡。 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王俞 摄 

  连日来,我省各地清明祭扫活动有序开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开通远程祭扫平台,倡导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缅怀英烈,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西山区通过“西山发布”“文明西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开展“云祭扫”。金宝山艺术园林搭建并免费提供网络便捷祭扫平台,线下则大力宣传推广“鲜花换纸钱”、“雅韵追思”音乐纪念等文明祭扫方式,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官渡区小板桥街道林岸馨宸社区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声诵经典”网络祭扫亲子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引下通过网络平台在烈士纪念碑前献花、默哀、留言,并参观网上英烈纪念馆。太和街道双龙桥社区工会组织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号召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等通过在线登录“中华英烈网”向英烈献花、学习英烈事迹、发表祭奠感言。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地群众通过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及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英烈祭奠专栏”积极参与“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对于许多烈士亲属及战友希望烈士陵园能够代为祭扫或直播祭扫活动,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早谋划、早部署,各县(市)烈士陵园积极响应,提供暖心服务,为委托者拍摄代祭扫视频、照片,或者网络直播祭扫活动反馈给烈士亲属和战友。

  “鲜花朵朵悲先烈,松海苍苍唁鬼雄。”“清明雨水抚山影,古木松涛祭龙魂。”在龙陵县勐冒中学“历史课堂”微信群里,一场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奠活动正在开展,师生们以创作楹联的方式祭奠英烈,表达哀思。勐冒中学历史教师房家维巧用微信群,一边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边培养学生的楹联写作能力。“同学们,疫情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不主张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我们可以通过‘历史课堂’微信群开展文明祭奠,抒写感言寄语。”房家维在群里发出倡议。学生们积极响应,纷纷将自己的楹联发到群里。

  禄丰县1个革命历史纪念碑、7个烈士陵园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闭园要求,暂停开展实地祭扫活动。该县发布《“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倡议书》,明确网上祭扫活动的主题、流程、操作步骤,倡导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利用网上纪念堂(馆),以绿色文明、简约和谐的方式,为烈士敬献鲜花、寄语留言,并可通过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转发英烈感人事迹。目前,全县已有2000余人参与网上祭扫活动。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李树芬 杨艳鹏 李建国 饶勇 通讯员 王俞 段丽红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